黄金陵:化压力为动力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231

黄金陵:化压力为动力

                             发表时间:2013-09-29                             阅读次数:8次                         


 化压力为动力


       讲真话,干实事,做老实人!




 黄金陵(1922.7-2007.7),江苏姜堰人,中共党员,化学化工教授,1992年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4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化学系。曾发表有关食品褐变及藻类海带中阿褐藻抗辐射等论文并改良三片罐的密封、肉糜罐的润滑,从带鱼鱼皮中提取脲嘌呤等。


  黄金陵给人的印象是一位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老人。在他的缕缕银发和丝丝细纹中,透射着饱经沧桑、百折不挠的人生历程。黄金陵一生曾遇到不少坎坷与磨难,但他没有放弃、屈服、后退,他始终坚信人的一生会遇到许许多多压力,只有正确面对压力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就好像弹簧,压得越重,它的反作用力也就越大。所以,无论外界压力有多么大,只要内心有坚定的意志,就能将压力转变为动力。

刻苦求学

  1945年黄金陵就读于重庆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当时学校采用淘汰制,优胜劣汰。化学系原来有几十个同学,但毕业时仅剩下11人。其中有些因没通过考试而被迫转系,有些因没通过考试而无法毕业。课程难,压力大,竞争十分激烈。课程除大学语文、伦理学用中文教学外,其他课程全部采用英语教学。平日听课、授课、随堂笔记以及考试测验等也全部是英语,其难度可想而知。

  黄金陵至今对一次考试铭记于心。那次考试他考得十分不理想,才几十分,没及格。他感到无地自容,下定决心发愤图强,将勤补拙。上课时笔记没记全,下课后就立即向英语好的同学借阅补遗。由于当时物资缺乏,相关参考书籍很少,因此课后不得不赶到图书馆借阅相关资料。如果去得晚了,书籍、资料就借不到了。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黄金陵不仅没有畏难退缩,反而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辅修了第二外语,德语。

  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会有的。”时间紧迫,学业繁重,黄金陵在压力面前表现出一种少年老成的斗志。通过他迎难而上的努力奋斗,终于以优异成绩从大学毕业。

专注教学科研

  1949年黄金陵到上海吴淞水产专科学校工作,讲授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添加剂等。在教书育人的40年间,他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对教学的热爱却与日俱增。三尺讲台,似乎成为他命中注定的归宿和人生港湾。

  在教学中,他力尽所能事先做好准备,边学边教,边教边学。他一周大约有18节课,每天备课量很大,常常一备课就不知不觉到深夜。教学工作时间已经很紧,但黄金陵仍设法挤出时间做实验。有时在实验室一干就到凌晨。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索性将床铺、被子搬到实验室打地铺。教学备课之余,无论与自己的研究领域是否相关,黄金陵都会去听学校的各种学术报告。

  改革开放以后,他觉得大学生的思想日益开放,性格也趋活跃,有新想法新观念,学习比较自主独立,学习方法、学习模式也发生很大变化。顺应这一特点,黄金陵给自己的教学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他充实新知识,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在4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无论实验多么繁琐,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追求“求新务实,与时俱进,不怕压力,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境界。

  由于历史原因,在被错划为右派期间,黄金陵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顶着各种压力,迎难而上,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事业。他进行大量试验后,发现海带中的褐藻胶具有抗辐射作用,并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这为人们了解海带的营养价值,食用海带增进身体健康提供了科学依据。

  1957年,有一家罐头厂想从我校聘请一位技术顾问,帮助改进罐头包装工艺。主修化学的黄金陵,奉命接手这项工作。看起来罐头包装与化学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黄金陵相信办法总是有的,他接受了这一挑战。面对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黄金陵首先了解问题的原因。罐头包装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无疑是要密封、隔绝空气,防止罐头食品发生化学变化而变质。他查阅资料,多方尝试,帮助罐头厂将三片罐交接处的橡胶垫圈改成液态橡胶,从而改善了罐头的密封性。1961年到1963年,他又改良了肉糜罐的内涂料。以前为使肉糜从罐头中倒出后不散碎,往往在罐头内壁涂一层猪油润滑,但是出口到国外却不受欢迎。通过研究黄金陵采用脱模蜡替代,其成分是耐高温的蜡、填充剂等,经过多次试验后确定了物质成分的比例关系才投入生产。而后他又做了其他许多研究,如从带鱼鱼皮中提取脲嘌呤作为咖啡因和药材的原料。

  黄金陵对教学、研究事业充满热情。面对压力,他接受压力,正视压力,努力将这些压力转化为他科学研究事业中的一种动力。

执著追求入党

   1987年黄金陵退休后,又被学校续聘到1993年。在水大40多年中,他拒绝了其他学校提出的许多优越条件,坚持留在水大教学。他对水大有股难以割舍的情结。

   早在解放初期,黄金陵就真诚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因为历史原因一直未得到批准。在被打为“右派”期间,他忍受着种种打击,但他的入党信念却依然没有动摇。他坚持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他为人处事一直信奉这个原则。他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乐于奉献”是他追求的目标。即使无法得到承认与认可,但黄金陵仍然一如既往,时不时汇报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人的一生难免会有挫折。不经历风雨怎么能看见彩虹,阳光总是在乌云之后愈加灿烂。巴尔扎克曾经说过:“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人生就是充满着起起落落、坎坎坷坷。压力是必不可少的,正是由于这些压力才使我们的人生充满酸甜苦辣,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一帆风顺的人生是平淡无奇的,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外面的风吹雨打。所以,我们的人生需要经过千锤百炼,我们的人生需要学会应对压力。“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男主人公保尔,尽管他历经磨难,但他身残志坚,终于铸就了他精彩丰富的人生。

  黄金陵一生历经坎坷,碰到过重重困难,但是他用积极心态化解压力,鼓起勇气面对挑战。对他而言,似乎压力越大,压力转化为的动力就越大。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黄金陵终于在1993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历经40多年的漫长追求、考察过程,但始终都没有阻止、消退黄金陵入党的意念。正是这种态度,体现了他的真诚。


 (食品学院  孙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