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母校情,拳拳校子心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574

悠悠母校情,拳拳校子心

                             发表时间:2012-11-26                             阅读次数:1803次                         

   “东海之滨,吴淞江畔,浩渺烟波,水共天。
    港湾罗列,海岸延绵,无穷宝藏,利重渔盐。”
   百年海大,用一个世纪的光阴,成就了今日的辉煌,奏响了一曲又一曲的凯歌。一个世纪的积淀,一个世纪的求索,才有了今天“百年海大世纪芳华”的赞誉。
  “十年树人,百年树木”,百年海大,种下了桃李天下的梦想,书写了师生与名望同喜共荣的华丽篇章。在海大百年校庆期间,来自海内外的学子们,相聚海大,共同庆祝愿海大百年华诞;共同见证今日海大的无限风采;共同迎接海大新的百年征程。
  “嘉陵夜雨,瀛岛晴烟,万里长江,此波迁。
  探究海洋,责任应同肩,切磋互勉,学术勤研。
  莫等闲,搏浪天涯,前进努力着先鞭、着先鞭。”
 海大的学子们,心中永远铭记着母校对我们的尊尊教诲与期望。而无数的师兄、师姐们,用他们最最真实的行动为母校争光,为海大学子树立榜样。
  我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上海海洋大学百年校庆校级志愿者的一员,担任校庆期间的礼宾接待员。在3天的工作中,我在“校友之家”接待了从世界各地特意赶回来参加母校百年校庆的校友们。在这3天内,“校友之家”非常热闹,校友们心中的激动从一次又一次的欢笑声中迸发出来。在我接待的来宾中:最年长的是49届的李老先生及他的5个同学,最年轻的有去年毕业的年轻学长学姐们,但他们却怀揣着同一颗感恩母校的赤诚之心,一起相聚在海大,一起为母校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看到49届食品制造专业的李老先生,戴着老花镜,翻看《校友芳名录》,夕阳透过透明的玻璃墙,照到他的脸上,脸上的皱纹更加明显,但他眼睛里透露出来的激动之情,震颤了我的心灵。眼前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用他颤抖的手在纸上写下对海大的祝福,每一笔,都是出自内心最深处的真实情感的影射,让人看着那么的窝心。
  63级校友彭昌迪夫妇与60级校友杨仁宏也来到“校友之家”,他们踏进门后,第一件事便是拥抱昔日的恩师陈道恒书记,浓浓的师生情谊化作一别四十载后相遇之时的一个深情拥抱。他们坐下促膝长谈,共同回忆起昔日在海大朝夕相处的日子,依稀看到老师眼角闪动着泪光,我想,那泪光,盛满了感动,更盛满了欣慰感,幸福感。
  69届加工专业的师生们,以最庞大的阵容出现在了“校友之家”,他们是在班长的号召与组织下,30位左右的同学齐聚一堂。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似乎把我们都带回了他们上学时期的时光里。最后,他们班推选出来最具文艺范的曾祥贵奶奶,认真的在纸张上写下了对母校海大的祝福。
 无数个感人的画面,在我的眼前铺陈上演,我只能说:我被一种名叫“悠悠母校情,拳拳校子心”的情怀震撼到了,可能这正是百年海大所特有的魅力吧!
   一百年征程,海大母亲所走的每一步,始终不忘———“勤朴忠实”的校训;一百年沧桑,海大母亲励精图治,培育出千千万万海大学子,为祖国输送一批又一批的有用之才。
  让我们共同期待——百年海大,新的世纪,再创新的辉煌!


 (附:1.海大海量,海纳百川,不弃糟粕,日新月薪,科技不会有终端。愿同学们克勤克俭,一以国家党务,一自己个人立身,务实奋研。——老校友鞠躬(49届食品制造专业李老先生)

            2.母校百岁矍铄,学子辈辈成材。   

 (作者:林秋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