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精”理念为主导,全方位布局迎新——食品学院2017迎新侧记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228

        百年菁菁校园即将喜迎2017级莘莘学子,为确保食品学院迎新工作落实落细,食品学院于8月25日即启动本届迎新工作。今年的迎新工作,食品学院明确提出要贯穿“三精”的工作理念,即“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帮扶、体现一种精神”。为此,食品学院专门制定了详细的迎新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围绕“6个1”全方位开展迎新工作。“6个1”即一个工作理念:以学生为本,蕴教育于服务;一个教育目的:转变、适应、规则、责任、梦想;一道风景线:品读海大园——校史校情教育活动;一条绿色通道:提前电话沟通、发放临时补助、提供课程教材、赠送生活卧具、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实现精准化帮扶;一个应用平台:立足易班,融“互联网+”思维于新生教育,实施精细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个点办理报到手续、发放一份新生须知、高年级学长“一对一”引领。


       食品学院负责2017级新生的辅导员王位和矫璐蔚表示,务必让新生还未到校就要感受到食品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到校就像还在家一样。为此,两位老师在拿到新生录取数据后,即积极通过易班和QQ等各种网络平台联系所属新生,并以此建立了互动沟通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和汇总到新生的各种情况。同时针对特殊新生具体情况,实施精准化帮扶,确保每一名新生能顺利报到和求学。

       为更好体现“全过程育人”的实质,让学生通过日常事务接受教育,学会自我引导,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体现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暑假前夕,食品学院共招募迎新志愿者40余人、班级助理15余人,通过朋辈教育,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食品学院团委也未雨绸缪,于9月5日带领广大团学干部同学早早就开始了迎新展台和标语的设计和制作。

       食品学院团委书记张亚琼表示,食品是一家,温暖靠大家。食品学院的氛围是浓厚的,是宽广的,是积极向上的,我们要在广大新生一到学院就要深刻感受到。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食品学院大一新生从开学报到起就要学习食品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敢于争先的精神,并予以继承和发扬。


       为更好实施精细化管理,食品学院为每位新生定制了一份入学须知,里面解读了入学要点,提醒学生防止电信诈骗和注意安全,这些都将在学生报到时提醒和发放。此外,为确保新生顺利入住宿舍,食品学院还组织新生辅导员于9月4日下午对所有新生宿舍再次进行了筛查和梳理,共计发现50余处问题,及时上报后勤服务中心。

       据统计,食品学院2017级新生432人,合计专升本和插班生同学共453人,录取人数及男女比例和往年相当。目前,食品学院已按学校要求按时完成迎新系统相关数据导入、宿舍分配和检查、档案袋装填等前期工作。

(撰稿、摄影: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