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4259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前身为吴淞水产学校水产制造科,始建于1912年,也是史料记载的最早开始水产品加工人才培养的基地;1952年成立水产加工系,1986年更名为食品科学技术系,1993年成立食品学院。自1952年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食品加工、食品安全、制冷与空调行业各类人才2.3万余名。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院已建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整体业务素质较高、善于科学研究的师资队伍,全院在职教职工121名,包括长江学者讲席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者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等省部级人才20余人。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64人。学院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相 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教授担任本学科名誉、客座或兼职教授,邀请他们定期来校讲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合作研究。

学院设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能源与动力工程(制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空调)、包装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5年2019年分别通过美国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2019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欧盟ASIIN认证,2021年通过国际工程认证;其余专业均为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也陆续通过了欧盟ASIIN认证。这些为今后学院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及培养国际化人才夯实了基础。学院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900余人。

学院拥有四个学科(系)、1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食品科学与工程)和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农业农村部平台、1个教育部平台、2个上海市科委平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制冷及低温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能源动力2个专业硕士点,食品加工与安全1个农业推广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被批准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12年入选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原学科”Ⅰ类;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2009年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建有水产品高质化加工与利用、食品冷链物流及品质控制、食品安全控制及营养健康三个上海市重点创新团队,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赋能。近三年,学院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2项,子课题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及校企横向研究课题110余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159篇,其中SCI论文767篇、一区论文472篇,出版教材或专著20余部,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2项;完成科研成果转化20余项。此外,学院还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挪威、爱尔兰、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俄罗斯等国和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内外相关大学、研究所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不定期进行学术交流、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合作。同时,学院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市食品研究所、富煌巢湖三珍食品有限公司、中洋鱼天下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联合研究院或检测中心等。上海爱普香料有限公司、上海廷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还在我院设立了专项奖学金。

  食品学院将秉承学校“勤朴忠实”的校训,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海洋强国战略,践行健康中国理念,走产、学、研科技合作的道路,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经济建设,为国家培养水产、食品、制冷学科专业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