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刻守护,勇“疫”前行|食品学院辅导员坚守初心使命答好疫情阻击战考卷(一)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95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指挥下食品学院辅导员队伍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决贯彻各项部署要求,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信心,亮明身份,坚守岗位,迅速行动,把工作做到每一位同学,积极当好防疫知识宣传员、思想心理辅导引导员和心情防控的工作员,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校内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运行,院党委委员刘鹏组织设立年级负责人,落实未到校老师的日常走访与应急处理,同时细化宣传与网络舆情专员、信息报送专员、心理支援专员、帮困专员、就业指导专员等模块分工,确保能第一时间提供应急支援。此外,完善辅导员信息反馈与收集机制,在快速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同时,校内外辅导员们通过学工每日例会机制交流突发问题,统一工作口径与手势。健全的工作队伍与完善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星作为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密切联系学生,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做到有通知、有反馈、全覆盖、无遗漏,让每一位研究生都了解疫情,理性看待疫情,把全部的精力放到学习和科研上,不被疫情影响。担心同学们产生心理压力,她利用寝室长群及点对点的方式帮助研究生们化解压力,打消顾虑,建立信心,稳定心态。她撰写推文激励同学们说:真正的勇士就像一粒好的种子,无论被风吹到哪个角落,都能生根发芽长出花来。此外,作为学院的就业指导员,她联系旺旺集团为每位研究生发放疫情暖心礼包,“抗疫”和“暖心”并举,让每位同学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在紧张的疫情防控中,食品学院的同学们们丝毫不减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为此刘源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传承雷锋精神,谱写时代新篇”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同学们在校园继续传递温暖力量。如21包装1班的同学们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在春意盎然的操场分享各自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雷锋精神,激发同学们的服务精神;21制药2班开展了“一对一”学习帮助和“同学来讲题”的特色活动,帮助学业困难的同学们解疑答惑;19食科1班的同学们则是拿起了工具帮助阿姨打扫校园和寝室环境卫生。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食品学院的全体辅导员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生员工们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一定能答好这张疫情阻击战的考卷。



(供稿: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