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海洋委组〔2020〕8号 -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787

 

 

中 共 上 海 海 洋 大 学 委 员 会

 

 

 

沪海洋委组〔20208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

关心关爱干部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各院(部)、处(室)、直属部门: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实施办法》已经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实施办法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627


附件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

干部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关心关爱干部的决策部署,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全校工作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根据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教育管理,注重人文关怀,构建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干部关心关爱体系,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工作措施

(一)政治上激励

1.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时用起来,把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坚决调下去,真正树立起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坚持用当其时、用当其人,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做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对工作不在状态、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畅通“下”的渠道,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2.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坚持日常发现与专项调研发现相结合,建立优进绌退的动态调整的后备干部库。加强教育培训,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岗位职能和工作职责,建立分层分类专业化能力提升体系。加强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关键岗位历练和跨部门交流,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干部“走出去”,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挂职。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把握政治方向。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中接受历练。

3.加大表彰激励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实施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奖励力度。对多次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可优先提拔使用。

(二)工作上支持

4.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班,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海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批示精神专题培训班,引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联系思想实际和岗位职责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力。实施精准培训,增强干部专业本领。根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多样化、分层次的教育培训计划,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干部进行差异化培养。聚焦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注重增强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统筹推行干部轮训、任前培训、岗位培训等,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考评机制,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深入实施分级分类考核,班子考核突出对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突出对推进高质量发展绩效的考核。干部考核突出对“干事创业要充满激情、面对困难要富于创造、迎接挑战要勇于担当”要求的考核。落实奖惩机制,实行差异化经济待遇,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

6. 建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加强典型容错案例宣传,让容错纠错有例可循。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健全完善澄清保护干部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干部专心致志为学校干事创业。

(三)待遇上保障

7.落实干部待遇和日常福利。坚持和完善体健制度,每年组织干部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健全完善体检结果研判、运用及报告机制。做好党组织和工会慰问工作,稳步提高慰问标准。做好关爱帮扶工作,对干部及家庭因大病或发生重大困难等情况,要多途径给予关怀帮助。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支持各级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干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使干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8.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建立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落实离休干部医药费、离休费、财政支持三项保障工作。丰富离退休干部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按规定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年终慰问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教育培训,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

(四)心理上关怀

9.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有计划地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及时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对存在的困惑予以疏导,对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开展针对重点对象的谈心交流,对新任职干部、给予容错的干部、受到诬告应予澄清保护的干部、换届中调整下来的干部,必须安排谈心谈话。

10.关心干部的心理健康。定期开展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干部抗压释压能力建设,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心理健康素养,掌握应对压力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技巧。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体系,通过购买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专业服务或通过校内心理健康辅导人员等方式为干部提供日常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服务。健全干部心理疾病干预和救助机制,把遭受严重疾病打击、遭遇重大挫折、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经历重大变故的干部列为重点,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三、组织实施

健全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关心关爱干部的工作机制。党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干部之家”的职能作用,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查指导。人事、财务、工会等部门各司其职,切实解决关心关爱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关心关爱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干部。执行过程中如遇重大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环境。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06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