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海洋委〔2020〕66号 - 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办法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179

中 共 上 海 海 洋 大 学 委 员 会

 

沪海洋委〔202066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干部深入

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办法》的通知

 

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各院(部)、处(室)、直属部门:

《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办法》已经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办法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1126


附件

 

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干部

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办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学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认真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要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过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要着眼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把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二、重点任务

(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深入基层,走到学生身边,走入学生之中,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党课、形势与政策课,或作1次理论宣讲报告、形势与政策报告、学术报告等,倡导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学生社团等,一般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

(二)学校机关部处、院(部)及其中层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关爱学生,主动积极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以身作则,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中层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团支部或1个学生党支部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等,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或党课,要做到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

(三)党委工作部门特别是学生工作部门的中层领导干部:要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定点联系学生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宿舍、学生社团等,同普通同学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三、强化工作实效

(一)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里,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

(二)要创新联系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参加各类学生活动等,拉近与学生距离,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通过作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开设讲座等,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通过易班、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

(三)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充分发挥领导信箱、工作意见箱、领导接待日、学生信息员、学生座谈会、网上咨询等现有各类沟通交流渠道的作用,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 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督办执行,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四、严格落实责任

(一)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联系学生工作,主要领导要带头执行并督促班子成员按要求落实。领导干部个人要主动谋划思考本人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途径,并自行安排具体工作。各学院要向学生介绍情况、说明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做好联系学生工作安排。

(二)有关学院、学工部门(校团委)要协助机关部处、直属部门做好和学生联系交流工作,要负责定期提供相应的学生活动列表清单,供相关部处、直属部门参考。

(三)领导干部落实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工作情况要实现“三个纳入”,即纳入学校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二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新提任的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应有学生工作经历。

(四)领导干部应在每年初制定年度工作安排,汇总至本单位备查,年终要填写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登记表,将相关内容列入个人述职总结。

(五)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要加强对平时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推动本办法有效贯彻落实。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011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