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海洋委〔2020〕64号 - 关于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813

 

 

中 共 上 海 海 洋 大 学 委 员 会

 

 

 

沪海洋委〔202064




 


 


关于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加强调查

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各院(部)、处(室)、直属部门:

《关于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已经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20201126


附件

 

关于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研究,学校决定在全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大力推动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特制订本办法。

一、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客观真实情况的重要工作方法,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干部作风、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有效途径,是推进民主办学、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管理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客观要求和重要手段。

领导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师生员工关注的突出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新情况,认真总结新经验,努力探索新规律,积极研究新对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认识的基础、重要决策的前提、密切联系群众的手段,更好地为学校科学决策服务,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原则

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的原则,力戒因各种形式主义而影响基层的正常工作,干扰基层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

领导干部要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调研,做到有的放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尊重科学,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

三、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

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及重要会议精神在学校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要工作部署及重要会议精神在各学院和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本学院、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事关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其他问题;

(四)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对学校计划出台的决策、制度和政策的意见与建议;

(五)师生员工对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其他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

(六)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关注的热点问题,关系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相关政策,上级单位交办的调查研究任务;

(七)其他需要调查研究的内容。

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方式方法

调查研究工作采取集中调研与分工调研相结合、专题调研与综合调研相结合、校内调研与校外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坚持下基层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在注重思想性、启发性和适用性的前提下,坚持用数据和事实来进行分析;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要进行实地调研、贴近考察,又可采取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等方法,增强调查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针对特定的事项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可根据需要成立相应调研小组,制定调研实施方案,撰写调研提纲,明确调研目的、对象、步骤、时限等内容。应有效实施调研,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重要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做好详细的笔记,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调研结束后,要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校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每位校级领导干部原则上每年要确定1-2个调查研究选题,全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校办公室负责协助安排校级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并对调研领导如何解决被调研单位的困难和问题做出的具体安排和部署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向调研领导和调研单位反馈相关情况。

(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要经常性深入基层,在教学、科研一线、党组织、群团组织、学生组织等调查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各部门领导干部到学院等基层单位调查研究的时间,原则上全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各学院和直属部门的领导干部,应参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的要求,建立并落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三)各级领导干部均应建立调查研究工作档案,记录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时间、对象、内容和方式等。每年向党委组织部至少提交一份调查研究报告或工作研究论文。学校定期组织评审,对优秀调查研究成果,适时给予表彰。

(四)运用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或思政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或思政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联系师生党支部或班级讲。紧密结合实际,分享调研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

(五)深化调研成效,促进事业发展。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对调研成果进行梳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一抓到底。

六、建立健全调查研究的相关制度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各单位要把调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调研前,要认真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根据不同调研内容确定调研方法。调研采取不打招呼、暗中查访,不层层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全面、准确、深透地了解真实情况。调研中,要迈开双脚、“身入”基层,与师生零距离接触,直接了解师生的所想、所急、所盼,要有“火眼金睛”的鉴别功夫。调查结束后,不要急于下结论,要有一段时间进行冷思考,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认真梳理,抓住事物的本质,做出正确的决策。

(二)强化调查研究工作纪律。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统筹、明确主题、增强目的性,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深入了解真实情况,通过“解剖麻雀”发现问题本质,提出解决方法。

(三)加大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力度。把调研成果转化应用作为衡量调研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积极推动调研成果的应用。对专题调研或领导批示的重要调研成果,实行专项督查督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四)建立调查研究工作的考核制度。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对中层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项目。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工作,并做好调研记录,建立调研档案。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011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