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达人逐梦时光系列报道之十一(班友达人郑建立)将心比心,爱班筑班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08

马克·吐温曾说,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他扛班级责任于肩,处理班级事务为先。他就是班友达人——郑建立,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共青团员,现任班级班长,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曾任食品学院团委活动部部长。曾获“奥啦优秀志愿者”、“新浪教育之星”、上海海洋大学先进个人两次、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等,所在班级17食科1班曾获“第六届超级梦想班级”、“五四特色团组织”、“五四红旗团组织”、“文明班级”等荣誉。

勤朴忠实,树立班风

家有家风,班也有班风。郑建立认为,班委是否得力,班级是否有凝聚力,成绩是否优秀,以及班级品格的高低,这些都是判断一个班级是否优秀的标准,并且这些都可以在班风上有所反映。拿他们班的班风为例,17食科1班就是一个立场坚定,刻苦上进,团结互助,勤朴忠实的班级。

他说“要想把班级搞得好,得先去抓班风,怎么抓班风是个学问,但当你把班风搞好了,班级就好了,水能载舟的道理就能落实到班级的每个同学的身上。”要想树立优秀的班风,就要发挥特色,铭记校训,凝魂聚力,好钢要用到刀刃上,从心髓入微处用力,将班集体的光辉挖掘出来。

眼光放远,眼界放宽

结合国策,跟紧时事,把眼光放远,这是他的工作方法。他每天都会对自己进行反思: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的内容关注了吗,人民日报每天的报道看了吗,学校的举措知晓为何提出吗,能考虑到今后的活动并且为之准备吗,隔壁班级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吗,其他学校和学院有什么活动让人眼前一亮吗,社会目前的关注点是什么,论点是什么,这些都能清楚并且灵活运用吗?他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都需要把眼界放宽,关注时事。

坦诚相待,身先士卒

将心比心,用心去做,从自身出发。关于处理班级事务,郑建立总结到:班团例会务必要出席,这样才能给班级开好班会。在策划一项活动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否喜欢参加,如果自己不喜欢,那么很难让大家喜欢。在平时收发材料、审核评比时,要结合班级情况做到全程公开,对同学们坦诚相待。他说:“着眼于班级,身先士卒,将心才能比心,这才是正确的比心姿势。”

发挥民智,同学们参与的越多,归属感越强。班级是大家的班级,郑建立会积极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大家和搭档紧密合作,优势互补,这样就可以与同伴并肩作战,碰到困难敢于挑战,毫不慌张,稳步前进。这就是紧密合作的必要性,他希望,当挑战来临时,大家能够一同面对,共同解决。

达人寄语:

把班级的建设,看进眼里,放在心上,是我的责任。做班友,我便有了一个班的朋友;做达人,班里的每个成员其实都是达人。在这样一个优秀的班级中,我只能说,与有荣焉!想要班级好,你便要先好。所谓的勇敢,不过是挑战袭来时能举起担当;所谓智慧,不过是危急关头有一帮伙伴众志成城。班友达人,先有班友,再有达人。 

达人荣誉:

班级评为2017-2018春季学期先进集体“五四特色团组织”称号

班级代表食品学院参加“新时代·新征程”——上海海洋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歌咏会并获一等奖

班级参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技文化节并获第三名

班级评为第六届“超级梦想班级”

班级评为2018-2019春季学期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组织

班级评为2019-2020秋季学期先进集体“文明班级

2017年“临港高校‘逐梦杯’——系列之青春交响曲”演讲比赛优胜奖

2018年度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征文比赛优秀征文奖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2017至2018学年第一学期十一月“明星干事”称号

献礼海大105校庆·三行情书征稿优秀奖

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安全文明免检寝室

社会工作积极分子两次

2018-2019年度秋季学期团学优秀部长

2019年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

噢啦”百所高校+以废代捐”活动优秀志愿者

2018新浪杨帆志愿者之星

2018新浪扬帆夏令营优秀支教教师



(撰稿:屈元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