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践行初心使命让主题教育“活”起来——食品学院党委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05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食品学院各师生党支部群策群力、深入研讨,制定周密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活动,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使主题教育充满活力、富有张力,强化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初心使命

(一)开展主题教育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学习教育中春风化雨,让初心和使命永驻师生心中,食品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和少数民族学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告白祖国。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该片取材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聚焦时代大事件,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引起强烈共鸣、感人至深。

参与观影的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我和我的祖国》让我们看见老一辈的青葱岁月,也看见了少年人的未来可期,光影与光阴,感谢这些为祖国献身的人,大时代背景下的小细节,平凡之中现伟大,眼看着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着实令人欣喜。通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统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添了强大的思想政治根基,充实了丰富的活动展开方式,更营造了党员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大手牵小手红色教育进校园

党支部是我们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食品学院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主动与滴水湖冰厂田幼儿园进行对接,开展支部共建,邀请退伍军人、入党积极分子徐军为小朋友讲解中国国旗、国歌、国徽的由来,通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融入幼儿园课堂教学,为祖国的花朵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红色课程,同时培养了小朋友的爱国情怀,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党支部时刻牢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开展志愿活动,

(三)参与环境保护守护美丽东海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食品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赴南汇嘴观海公园开展志愿活动,将散落在湖边的垃圾统一拾起,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呈现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践行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呼吁身边的人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共同守护人类的家园,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四)志愿服务进社区为民服务解难题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食品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为宜浩欧景小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讲座,将科普志愿活动落到实处,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支部党员们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为社区居民解答生活中的点滴疑惑,为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献自己的力量。科普志愿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形式,弘扬了志愿服务的优良作风,让主题教育从内容上“活”了起来。  

二、丰富党员学习形式促进主题教育制度化

食品学院具备深厚的学科与人文底蕴,各党支部能够主动与合作单位、学校开展共建、结对等活动,以科普讲座、关爱帮扶、服务社会等多种形式,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目前共有师生党支部19个,为了加强各党支部沟通交流,增强主题教育学习效率,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学院党委倡导由某个党支部轮流承办实践活动,其他党支部协助并积极参与的新模式。

三、增强支部创新活力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和政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是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纯洁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创新之关键就是要做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党支部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单元,应该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新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学院党委作为党建工作的领导力量,应坚持统筹兼顾原则,把好方向,做出实效,统筹好学院发展与师生发展的关系,做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使得主题教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通过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促使基层党组织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用初心使命涵养大义,用初心使命激发动力,用初心使命创造佳绩。

  

(供稿:杨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