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食品学院师生党员参观陈望道旧居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248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感受中国革命与革命者带来的巨大影响,12月3日,食品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20余人一同前往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陈望道旧居。

陈望道同志曾于1952年至1977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是复旦任期最长的校长,其在复旦大学的任教时间有近50年,也是《共产党宣言》的中文本全译者第一人。1920年春,陈望道同志在老家柴房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曾将墨汁误作红糖,蘸着吃下母亲送来的粽子。这个“真理的味道”故事,至今仍被人所称道。

期间,党员师生们参观了位于故居一楼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那里设有“宣言中译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该展馆系统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版本及影响力。在二楼,党员们参观了主题为“千秋巨笔一代宗师”的展览,其主要介绍了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并展示了部分名人档案。二层的书房复原厅里端坐着陈望道同志的蜡像;三楼为珍档展厅,主要展示陈望道同志的藏书与手札等。小楼西北角的车库为车库影院,主要播映《大师陈望道》和《信仰之源》。党员们在参观的同时,也为陈望道同志生前的事迹深深震撼,大家在共产党宣言下宣誓,表示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

通过此次党员主题活动的开展,既加深了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诞生发展的理解,更使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含义所在。


(撰稿:孙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