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成功举办潘迎捷教授关于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36

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道德自律意识,我校一直致力于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12月3日下午在教学楼2101潘迎捷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食品学院副院长宋益善老师主持,食品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讲座以2009年6月10日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创新2050:科技革命与中国的未来》中的基本观点:人类正面临历史上的第六次科技革命为中心,围绕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展开。潘教授讲到报告中提出了“未来食品”和“食品组学”两个新概念,并提出未来食品制造成为食品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引领,食品柔性智能化制造成为食品工业发展的新引擎,而食品组学等基础科学成为健康食品产业的核心驱动力。除此之外,报告指出未来食品的愿景是“中国特色、中国创造、服务世界”。当前正处于一个科技大变局的前期节点,整个社会处于一个剧烈变化的重要阶段。但是,新科技革命的高潮尚未出现,真正的大变革时代还未到来,科学技术作为最活跃、最基础的生产力,它的革命性变化一定会冲击一切,改变一切。

接着,潘教授讲到会议中要求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在研究生培养中要坚持传承育人,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培养中,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潘教授列举了钱七虎院士的事迹向我们传达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技工作者的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近些年来出现了一系列学术造假事件,这说明了在对研究者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培养是存在问题的,因此更要加强对研究者道德和学风方面的培养。潘教授还向大家提出毕业论文选题要宽厚、阅读文献要经典,要学会做好四个设计即设计课题、设计方案、设计结果、设计论文,要把握好六个原则即坚持科研方向、善于总结和调整、勤于学习、跟踪和对接学科前沿、学会坚持、培养工匠精神。

最后,潘教授作为在食品事业上工作和奋斗了一辈子的老校长给同学们提出了一点希望,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原因只有一个,成功只属于有理想、有目标、刻苦努力、永不放弃的人。希望大家珍惜好条件,以特殊的精神状态做出特殊的努力,争取都成为从海大走出的优秀人才。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学术讲座,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当前的科研形势,同时,也给我们科研和学术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意义的指导,相信我们未来会有更加优秀、卓越的表现!


(撰稿:陈贺  摄影:储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