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迎捷教授为食品学院研究生新生作主题讲座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04

为了鼓励食品学院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9月27日下午,食品学院隆重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作了一场题为《如何在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中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的讲座。

潘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7日视察南开大学时的寄语开题,鼓舞在场研究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讲座共有两个部分,分为食品学院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和如何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

在第一部分里,潘教授跟在场的研究生交流了四点内容:一是海洋大学正处于百年一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二是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新任务;三是当今世界食品科技创新发展对我们的挑战;四是食品学院正处在激烈竞争和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在第二部分里,潘教授微言大义,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教导在场各位要注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潘教授寄言,在食品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下,食品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面对食源性疾病危害人类健康、农兽药残留问题突出、掺假欺诈、公众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公众对国产食品安全信心恢复尚需时日、国产品牌特医食品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消费者缺乏营养与健康知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生产技术落后、效率低、资料消耗过大、能耗高、排污量大等众多问题,食品学子有责任担负重担,大步向前。在食品学院学科建设的转型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每一位研究生都承担了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潘迎捷教授作为一位在食品事业上工作和奋斗了一辈子的老校长,由衷希望在场的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好条件,好机遇,永远走在奋斗的道路上。潘教授也期待着,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里,在和食品产业有关的领域里能够看到更多优秀的海大学子。

同学们受到潘教授的鼓舞,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食品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徐瑛蔚  王晋楸  摄影:殷泽生  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