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淞航号驶入梁家河,当海洋遇上黄土地——食品学院国情社情考察团赴延安地区考察学习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61

7月,食品学院15名本科生、研究生的团学骨干们在院团委老师带领下奔赴延安地区,展开为期一周的国情社情考察工作。在此期间,考察团开展了访谈座谈、参观学习、心得分享等一系列活动,一方面学习延安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基层的交流,加强师生对勤朴忠实、不忘初心的深刻感悟。

31小时的车程中,同学们与偶遇的南通大学老师们相谈甚欢,多位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后,再次向同学们强调这是一次十分珍贵的学习之旅,希望同学们在考察期间踏踏实实地感悟,从灵魂深处接受延安精神的神圣洗礼。

本次考察首站是梁家河,上世纪60年代末,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他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又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当同学们看到沼气池、知青井、铁业社、代销点时,深刻地体会到“初心来自人民,回馈人民”的真正含义,也意识到需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考察团到达的第二站是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宝塔山。红日下的七层宝塔矗立在山顶,宛如海上的灯塔指引着我校国情社情考察团和研习营的同学们在宝塔山上顺利会师,身穿淞航号队服的同学们共同合唱了《强军战歌》和《上海海洋大学校歌》,大家用歌声在这片革命热土上表达决心:不负时代重托,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合唱过后,老师们将精心挑选的红色书籍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实践仍精思,行万里路时不忘读万卷书,才能更为深刻地感悟延安精神。

接下来的两天考察团先后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考察。一件件革命物件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将峥嵘岁月重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回望中国共产党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烈焰越烧越旺,再从西北一隅走向全国、震撼世界,同学们的钦佩与向往之情油然而生。最后大家来到学习书院,实地学习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察团成员张云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做到心中有党、心存祖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延安精神一样,告诫我们要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同学们在考察期间走访了扎根延安的老党员、老军人、教师、工人、农民,更深刻地了解到当年生活之艰辛、环境之恶劣,但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创新时代。生活在新时代的食品人,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将延安精神践行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承担起“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这一社会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让延安精神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中绽放光芒。

撰稿:刘源  摄影:杨峥 陈一笑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