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74

食品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于613日下午在A209会议室召开,会上回顾了自2019114日动员会以来开展的情况,院领导分别围绕六个主题交流了调研报告。程裕东校长、宣传部郑卫东部长、规划处李柏林处长、学生处罗汝坤处长和研究生院许巍副院长到会指导。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慧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室主任和支部书记代表二十余人参加。

陈慧书记在回顾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的情况,简要介绍了5个教工讨论组和学生讨论组分别在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学院怎么办”“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等问题开展研讨的情况,强调要立足学院发展实际,紧扣“把方向,聚焦讨论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定目标,如何定位和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破难题,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破解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抓落实,如何将大讨论的成果落实落细。” 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和实践创新,分析形势、认清问题、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引导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新举措、新作为开创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谢晶院长在转型发展的思考中剖析了学院“三局同布”构架后,从审核评估和学科评估的角度分析了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氛围、学生学风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强调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竞争意识,要在夯基础、抓发展、补短板上做文章、下功夫,并就近两年学院推出系列的具体举措带来的改观以及反映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申,指出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要求大家继续努力,争取“人才培养质量有明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行业能力有新突破”。

金银哲副院长在总结中分析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展,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赵勇副院长在题为“抢抓机遇,增强服务战略意识;谋划未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发言中,比对“十三五”规划的学科建设目标,结合高原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提出了对接国家战略、分析基础研究现状,策划基础研究拟重点突破的领域和方向,争取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蓝色粮仓计划等项目;主动对接国家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等战略推出工作举措,建设国家食品营养科普基地;分析依托平台的运行状态,提出平台布局优化、提升食品类平台能力的建议和方案,增强创新;形成食品类科研平台现状分析报告及未来发展规划,策划食品学院科技奖励及重要成果培育方案等四个具体举措,并进行了详细解读。

宋益善副院长在分析优秀本科生进一流实验室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的具体运作机制,将原来独立的本科和硕士培养按照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设计和考虑,在吸引优秀研究生源的同时,对促进优化本科教育和研究生培养的协调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孙红刚副书记重点介绍了在学生层面开展“回归常识、刻苦学习”的主题班会和围绕“海大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成为我想要成为的人”开展研讨的情况,明确我们要培养“以祖国的未来为己任,忠于党,忠于人民;要紧跟时代脉搏,服务于国家战略,勤奋学习,勇于探索,践行使命担当”的人,使食品学子强化“立德修身、刻苦学习,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自由发言和交流阶段,教师代表对于院领导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我院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尽快予以细化、落实。

随后,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对于各条线工作的改进措施进行了积极回应和指点,程校长提出了大讨论只是个阶段性的工作,要求院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推进学院事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