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宣讲会成功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92

食品学院于5月7日下午两点半在A210召开本年度的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宣讲会。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本次比赛的主旨与规则,学院邀请了上海市食品学会、《食品与生活》杂志社副主任郭燕茹和杭州丘比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醋产品开发担当马国杰为同学们作详细介绍。食品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为本次宣讲会作开场介绍并致辞。

郭燕茹副主任首先对本次大赛的主旨、赛制和流程作了详细的说明。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旨在鼓励上海各院校的学生根据食品的物料生物理化属性和食品加工工艺的特性,开发出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具有创新性及商业性等开发价值的营养健康产品。并且,她指出本次食品创新创意大赛以“鼓励创新——促进食品行业发展——校企合作”为目的,以“营养、健康”为两大宗旨,旨在为当代大学生提供食品研发的平台,提升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从而培养出与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相对接的专业技术人才。

随后,由杭州丘比食品上海分公司醋产品开发担当马国杰为同学们介绍了丘比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本次比赛的主题。他先讲述了丘比公司创立的历史和初衷,在公司的发展的过程中,丘比沙拉酱最先被人熟知,并且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今年正逢丘比公司成立一百周年,如今的丘比在中国已从生根发芽长成枝繁叶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接着,马国杰先生给出了中国人均寿命在世界上的排名,仅位于第83。这是因为中国有大量的高血压、慢性病、恶性肿瘤等患者,严重制约了中国人的寿命。而实验数据表明,醋具有降血压,抑制血糖和胆固醇上升,恢复疲劳,净化血液,促进矿物质的吸收等功效。因此,本届比赛以“醋”为主题,要求研发出具有健康、美容功效的食品或饮料,且必须以食醋和蔬果作为原料。丘比公司将为同学们提供达到日本标准的酿造食醋以让同学们进行创新食品的研发。

本届上海市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将于5月7日正式开始,参赛同学在研发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应用到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还可以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从而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食品专业素养。同时,此次大赛不仅凝聚了上海市高校食品的研发力量,推动了校企间的合作,更为我国日后食品行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专业化的人才。希望食品学子积极参加各类创新赛事,在青春之时让创新成就梦想。


 撰稿:赵胤杰  摄影:赵芊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