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组织档案建设与使用讨论会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11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4月12日,食品学院教工第五支部开展“转变观念 增强教育服务意识 提高教育管理水平——以档案的建设与使用的视角”的院级组织生活观摩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了校档案馆馆长、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宁波教授做了题为“穿越时空的育人资源”的主旨报告,宁波从1912年张謇、黄炎培创办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时在《申报》上刊登的招生信息讲起,用一张张饱含厚重历史的档案照片展示了上海海洋大学的沧桑巨变,也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勤朴忠实”的校训在一代代海大人的传承中化为文化基因的力量。用一个个海大的故事讲述做好档案工作对学校发展、内涵积淀、文化传承、人文教育的重要意义。“青灯黄卷,默默无闻”是宁波馆长对档案工作的总结,档案工作完成不在一时,贵在平时,他希望大家能坚守兰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加自觉地使高校档案工作融入和服务于我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

随后,支部书记李云峰、马晨晨、刘鹏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如何增强服务教学的意识,如何加强管理和协作,提高服务育人的质量和效率”开展了讨论交流。刘鹏详细介绍了学生工作中产生的档案资料情况,并以案例的方式就学生个人成长档案的育人功能、大学生创新项目库在完善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术诚信和职业操守中的独特作用进行了阐述,给大家以更多地启示。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离标准的档案管理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更加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档案工作,让档案“更丰富、更好用、更安全”,更好地为我院师生服务。

最后,院党委书记陈慧要求大家从梳理工作档案开始,既要学习前人的工作经验,更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创新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成功之处固化为流程,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发展。

 (撰稿、摄影: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