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达人风采录”系列报道之十四 (创业达人戚晓蕾) : 产研结合,坚定创业之路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215

戚晓蕾,食品学院20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中共预备党员。现担任20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团支书,曾任院团委副书记,院新媒体中心部长,校摄影社社长等职务。积极参与并主持大学生创新项目,多次代表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市级奖项4项。获校人民奖学金5次,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先进个人称号5次,校级发明创造奖学金2次,企业专项奖学金1次,以及校史演讲比赛一等奖、ppt设计大赛二等奖、征文比赛一等奖等校级奖项20余项。大学期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于2017年创立上海笃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产品总监。

从无到有:始于实验,迈向科创

三年前的戚晓蕾,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创业”这个词毫无概念,她笑称,印象中觉得创业好像对于自己这样平凡且普通的女孩是遥远的,简直是天方夜谭,也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走上创业这条道路。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踏实肯干,你对学习投之以桃李,它必还之以琼浆。大一那年,出于对于科创的兴趣,戚晓蕾跟随学姐走进实验室,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她踏实肯干,勤学多问,不断积累自己的实验经验,到后来她也常常能够独立负责项目。在实验中获得的经验和信心让戚晓蕾越战越勇,她开始积极参加一系列的科创赛事,如挑战杯,汇创青春,互联网➕,上汽杯等这样的大学生创业创新赛事,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市级奖项4项,成为同学们眼中的科创小达人。

厚积薄发:产研结合,落地发芽

戚晓蕾说,大学期间她共参与过三个科创项目,但收获最大的项目是“鲜果查查”快速可视化检测水果品质。当问及她如何想到这个idea的时候,她说,其实也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她和室友去购买水果,可商品的标价签上,也只有产地以及价格,没有更多的信息。只好询问店员哪款苹果口感最好,但在买回去之后发现预期与实际还是相差甚远。于是我们团队萌生了一种想法,能否快速检测水果品质。于是,她召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带着疑问和好奇心,走进了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夜以继日的实验和尝试,研发出了能够适应当前检测需求的产品——雪源试纸,并开发与其联用的手机app。随着将一个创意转化为实物以后,开始尝试挖掘它的市场价值,针对产品的特性,对水果的产业链各端,农户、经销商、零售商、消费者进行了市场调研,结果显示,89%的经销商和87%的零售商有强烈的购买欲望,且73%的消费者愿意看到水果品质可视化。根据产品特性和调研结果,最终将目标市场定位为水果经销商和零售商,以期通过该产品对水果品质进行分类和指导消费者消费习惯。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且已与三家水果零售商、两家水果经营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并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市场推广效果较好。

不是终点,勇往直前,奋进不止

当谈及是如何踏上创业这条路的时候,戚晓蕾说,是因为遇见了一个优秀的团队。她说,在比赛的过程中,很幸运地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后来尝试创业的重要伙伴。她们来自不同的专业,运用交叉学科的思维模式将产品不断完善。随着产品越来越成熟,她们开始走向了创业这条路,17年10月在临港科技园创立了公司,并在年底拿到了营业执照。公司现已有水果品质检测,农残快检,传感器等技术。在这大半年里,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展公司业务,戚晓蕾代表公司参加了多次大学生创业论坛峰会等,得到了广大业内投资人的关注。今年九月,她也很幸运地推免到了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她希望学成回来以后,可以将这种技术更完善,争取打入国际市场。许多同学只看到了戚晓蕾取得的耀眼成就,忽视了其背后的心酸和努力。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在这些玲琅满目的创新赛事的背后,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煎熬岁月。戚晓蕾说她也曾在图书馆挑灯夜战。图书馆6楼研讨室仿佛成了她们团队的驻扎地,光是每次比赛的申报书就反复改了一个月,PPT不知道推翻重做了多少遍,答辩稿倒着都能背下来。她也曾为了事务性的工作跑断腿。为了一张营业执照,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工商局,从一开始茫然无措到后续渐入佳境,好在这一路上的磨砺都成为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的。

戚晓蕾说,我承认创业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但你要相信你的力量无人知晓,尽你所能,给他人一次认识你的机会,没有遗憾才能赢得未来。她袒露,这期间也迷茫过,彷徨过,觉得每天都很忙却不知道意义在哪里。曾经压力大到彻夜失眠,她受到过同学们的“冷嘲热讽”和不理解,仿佛总是在做“选择题”,科研,比赛,学习和学生工作总是会一股脑地冒出来,不知道该怎么权衡。但也正是这些教会了她如何戒掉拖延,如何高效快速地解决问题,如何良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泰戈尔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现在,她非常感谢曾经支持和陪伴她的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在每一个瓶颈都选择坚持而非放弃。“为了自己,也为了那些相信我的人,我也要努力再努力”。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严谨细致,造就平凡不简单的她。

诚然,大学这四年里,戚晓蕾仿佛也总是在做“选择题”,科研,比赛,学习和学生工作总是会一股脑地冒出来,不知道该怎么权衡。她说,也正是这些教会了她如何戒掉拖延,如何高效快速地解决问题,如何良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泰戈尔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现在,她非常感谢曾经支持和陪伴她的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在每一个瓶颈都选择坚持而非放弃。“为了自己,也为了那些相信我的人,我也要努力再努力”。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严谨细致,造就平凡不简单的她。

谈及未来发展,戚晓蕾表示,“今年九月,我很幸运地被推免到了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想先去认真地读几年书,深造沉淀一下自己,毕竟目前时机还不是很成熟,有条件的话,未来我还是会选择创业。”她接着说:“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学校会提供足够的资源和帮助,对于拓宽视野和增长见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戚晓蕾也鼓励学弟学妹多多参加创新创业类的比赛,为海洋争得荣光,也为自己的追梦路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达人寄语:

不要去抱怨现在的生活不如意,不要去怀疑自己的价值和能力。“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与其整天忧心忡忡地担心这条路开始有多难,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你要相信“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你努力,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愿每一个食品人,在相遇时彼此欣赏,再相遇时能旗鼓相当,愿你们长成参天模样,加油!

所获荣誉:

2018年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 一等奖

2018年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018年 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 一等奖

2018年 第十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 三等奖

2018年 第十届廷亚优秀学生奖学金 二等奖

2018年 上海海洋大学“堃霖奖学金”

2018年 5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

2018年 2次发明创造奖学金

2018年 “我为朝海路代言”校史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8年 上海海洋大学海马英才计划培训班“优秀学员“

2018年 3次院网络达人、院科创达人、创业达人

2018年 食品学院 ppt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8年 食品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5-2016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2016-2017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

2016-2017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干部”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干部”

2017年 上海海洋大学“百年知行,青春海洋行”暑期社会实践大赛 三等奖

2017年 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十佳展板”第一名

2016年度上海高校传媒联盟“联盟之星”

(撰稿: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