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研究生生涯教育系列活动——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49

为使2018级研究生更好地完成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换,应对两年后的就业形势。12月11日下午,食品学院特邀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担任主讲,于行政楼137室举办了一场以“如何在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中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宋益善主持,食品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潘教授回顾了海大百年历史变迁,解读了“七道门”背后所传承的海大精神内涵,指出大学的使命主要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文化引领四部分组成。他指出,学校应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研究生在学科建设中的“冲锋队”作用。

潘教授对“大学的使命”作出解读

接下来,潘教授谈到今天的海大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并结合实际案例和准确数据清晰地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产业迅速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总结为“食品、餐饮行业整体回暖”、“食品安全水平稳中向好”、“消费升级”、“创新加速”、“电商促成商业模式创新与整合”这五点。同时,面临着“转型与价值提升的重要节点”的食品产业也给当代食品人提出了新任务。今天的食品学院正处于激烈竞争和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上,作为学院的每一份子更应有忧患和责任意识,以行动为答卷,切实回答好“两个问题”、实现“两个目标”。

潘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谈读研体会

紧接着,潘教授讲到“如何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他结合自身的读研经历,谈了他对读研的四个体会和感想。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是全方位的,对独立性、创新性都有要求。他总结了研究生主要在阅读、研究、评价、毕业、就业和发展难六方面表现出困惑,并分享了自己的解决方法。讲座的最后,老校长期望在食品学院研究生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涌现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食品产业做出贡献。

潘教授的讲座深入、系统、全面、针对性强,同学们听后备受鼓舞,决心“以特殊的精神状态做出特殊的努力”,拿出决心、勇气和毅力,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妥善规划安排今后的科研学习和生活。本次讲座不仅带领同学们重温海大内涵,深刻认识当今食品产业发展现状,而且为同学们今后的研途点起盏盏明灯,指引前进方向;进一步营造了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有利于学院和学校今后的更好更快发展。

 (撰稿:杨德宇  摄影:张雨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