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对话生鲜物流,为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373

近年来,随着物流的不断进步发展,以盒马鲜生、本来生活、天猫、京东为例的生鲜冷链物流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在运输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过程、温控条件以及产品质量尚未有统一的标准进行监控。为响应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学院34名同学共同努力,于713日起,在上海、浙江杭州、安徽芜湖以及淮南等相对发达以及沿海地区,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访谈、冷链初体验以及问卷的形式,对长三角地区本来生活、盒马鲜生两大生鲜品牌在生鲜冷链运输最后一公里过程中,运输设备的类型及使用情况进行了暑期实践调研。

  

新型零售,生鲜电商碰撞冷链物流

针对项目组所发现的问题,在指导老师谢晶院长的带领下,组织参加了新零售时代-生鲜电商与冷链物流智慧发展高峰论坛,对新零售模式以及现有冷链低温技术全面了解。在论坛中,听取各位大咖未来冷链生鲜行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和未来行业走势的深入探讨,总结获得了当前冷链行业的一手数据。

  

新零售时代-生鲜电商与冷链物流智慧发展高峰论坛采集一手数据

本来生活,用冷链为生鲜保驾护航

20187132526日,项目组分别对本来生活华东物流中心、位于一二八纪念路853号的徽特派站点以及浦东双桥路50号徽特派站点展开了实地考察。在调研考察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带着对于“最后一公里”的疑惑与站点工作人员作了详细的交谈,工作人员非常热心地解答了上海调研组成员们的问题,向调研组展示了第一线配送人员的物流现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大多使用三轮车,电动车或两轮机动车进行,均没有配备制冷设备,市场发往各地的产品,冷藏产品多数采用冰盒冰袋保存,冷冻产品则使用干冰作为冷媒,持续时间可以达到20小时。但是快递员因为时间效益以及本身片区的线路和配送次数安排,同时还受配送电动车电池的续航里程影响,往往只会根据配送路线的远近来安排配送顺序,而不是根据商品的实际需求进行先后配送。

本来生活华东物流中心调研

在走访过程中,项目组也与本来生活华东地区品控总监胡小龙以及本来生活华东地区物流配送端总监李明军展开访谈。“站点都配备冰箱,部分配备冷藏库,因为冷藏库成本较高。”李总监这样描述。李总监毫不避讳的谈了物流配送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设备以及人力成本,要实现所有站点都设置有冷库、所有配送都有制冷设备保障的话,抛开成本和资本回收期长的问题,目前的冷链最后一公里设备无法满足要求。体积大,重量大,制冷温度的控制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对此,李总监表示,对每一样送出的货品做到保质保量,将变质的可能降到最低是所有冷链物流的期望与奋斗方向,并正在一步步实现。现在所推出的EPP可循环保温箱就是相对来说,能够起到较好保温效果的外卖箱。

本来生活华东物流中心与李明军总监请教交流

项目组成员在经过了详细的了解和询问之后发现,现有的冷链配送设备并无法满足产品质量的百分之百保证,甚至是稍有改观的外卖箱也由于成本稍高而未普及开来。但是不可否认,本来生活用他们自己的冷藏冷冻方式,独有的配送时间以及过程,成为覆盖面较广的商家。项目组成员经探访,出于好奇,也亲自尝试了本来生活的购物,感受配送方式的同时也留下了一次愉快的购买体验。

徽特派站点与工作人员访谈

盒马鲜生,用速度安保生鲜

201872528日期间,项目浙江调研组在杭州拱墅区盒马鲜生、上城区延安路盒马鲜生解百店以及文一西路盒马鲜生店仓进行了探访。盒马鲜生作为一种配送新零售超市,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了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拥有自己的完整物流体系。

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同学发现,不同于本来生活,盒马鲜生在配送方面,更看重时间和速度,用速度来保证生鲜出库后的最佳品质。通过“店仓一体化”门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盒马鲜生的配送时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头顶的转运系统”,即链式转运系统。超市工作人员接到App订单后,经后台整合打散订单,取货员根据所负责的取货区域直接于超市内取货打包,通过系统将选好的货品送进负责仓储和物流配送的后仓,在那里整合打包,这个过程,要求在3分钟内完成。货品通过物流系统最终到达快递员手中时,已完成三重保险模式,外有灰色泡沫保温箱,内含冰袋以及纸箱,保温箱以及冰袋均为循环利用产品。整个完整的物流体系,保证了消费者下单后,30分钟取到货品的高端消费体验。

盒马鲜生链式转运系统

项目组成员在观察过程中与店内消费者进行了交谈,消费者坦言,在家里通过App下单后,在30分钟内就能提到货品,且货品保存完整,冰袋等冷媒效果都完好。在体验过后,大家都表示,虽然盒马鲜生主打的速度配送受到了门店数量以及铺开3公里的限制,但是盒马鲜生所提供的货物品质保证却让人格外安心。

 

盒马鲜生物流中心

20188月安徽地区的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却碰到了一些难题,项目组成员调研发现,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安徽地区对于生鲜冷链物流的了解以及利用率不高,多数消费者不了解或不知道这样的消费手段,多数还是以传统的购买形式,了解和使用的消费者人群多集中在青年群体。推测原因可能为调研城市临近长江,对于水产品的购买较为方便,对于配送的需求不高。而从商家的角度来说,目前盒马鲜生还在拟进入合肥市场阶段,对安徽市场的开发暂时停留在计划中。每日优鲜对于安徽市场的开发较早,但多针对于省会城市合肥,对于其他安徽城市来说,依然还是开发阶段,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采用的还是相对传统的配送手段。

对于三个城市展开的调研,各有发现,也各有区别,虽然在调研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也遇到了各种难题,但是却第一手参观到了本来生活以及盒马鲜生现有的冷链物流体系。对于冷链运输过程中的现有痛点有了直观的体验和感知,同时了解到了配送的完善推进方向。相信通过后期的调研现状分析以及实验室尝试,结合项目组成员本身所具有的食品保鲜、物流学科背景,为生鲜“最后一公里”安全配送提出可行性建议方案。

撰稿人:傅子昕,张亚琼

摄影:高轶斐 邱泽慧 秦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