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颉来我校作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原学科讲座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475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启发学院创新性思维、发挥学科优势,710日,学院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子电气工程院(IEEE)院士陈颉教授以“陈颉在精准医学,食品安全,环境检测中的应用”为主题,在食品学院A108会议室与学院师生进行交流并开展讲座。讲座由食品学院赵勇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与相关研究生听取讲座并参与交流。

陈颉院士在基于阻抗的微液流代谢物测量芯片,低功耗电路及纳米器件设计,生物医学超声电路设计方面具有开拓性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陈院士报告内容重点阐述了基于阻抗芯片技术应用于代谢产物,癌症,环境和食品的快速检测。其次基础上基于阻抗技术的便携式芯片,测试灵敏度能达到尿液中1ng尿酸蛋白或血清中1 nmol核酸的水平且能实现与手机集成的床旁检测,具有良好的临床价值与市场应用前景。

    赵勇教授及各位师生对陈颉教授来我院进行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陈颉的科研成就、社会贡献等方面的情况。陈颉教授在讲座中围绕自身历、微液流代谢物测量芯片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的科研发现及经历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

  

陈颉简介:

现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子电气工程院(IEEE)院士、 加拿大国家纳米技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终身教授,复旦大学讲座教授。荣获2015年度加拿大最佳教授Killam奖(此一奖项是颁发給加拿大教授的最高荣誉之一),2016年度阿尔伯塔大学最佳教授McCalla 奖,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领军人物、加拿大阿尔伯塔健康署(AHS)首席科学家、IEEE杰出讲师(Distinguished Lecture)、2016Innobay宁波杭州湾新区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共300多项目参赛)、 2016年教育部“111”计划团队成员、中加教授协会2012年度奖等荣誉称号。先后受邀担任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多次参与组织国际会议,担任会议共同主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陈颉院士在基于阻抗的微液流代谢物测量芯片,低功耗电路及纳米器件设计,生物医学超声电路设计方面具有开拓性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10年中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者核心人员,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共计50多项,经费总计12百万加元;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超过180篇,谷歌学术中的 H-index62 ;出版著作2部,授予十项美国发明专利, 取得了较大的国际学术影响力。陈颉院士具有多年工业领域从业经验,这些经历使其研究成果不仅仅局限于实验室阶段,而是大规模的在工业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并推动了领域的技术发展。1998年至2002年,先后帮助建立两个贝尔实验室衍生公司,其中一个致力于开发第四代无线网络,并被位于美国圣地亚哥QUALCOMM(高通公司)收购。另外一个公司是iBiquity Digital,包括通用、福特、丰田、本田和宝马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品牌的汽车都安装了该公司生产的HD-Radios,同时,沃尔玛和百思买这样的零售商店也在销售这些产品。2006628日,其研究成果“低能量超声用于牙齿组织成形”引起超过20个全世界的新闻媒体报道和关注,该技术随后获得授权并建立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上市公司SmileSonica Inc.,公司产品通过临床二期检测并得到加拿大卫生部认证, 已进入英国,澳洲和加拿大市场。

(撰稿:马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