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报道之二:博闻多识,诲人不倦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312

——记吴文惠教授

吴文惠老师,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食品学院海洋药物教研室主任,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海洋药物与健康食品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航海医学分会海洋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课题、国家海洋局公益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留学回国人员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等多项。近年来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EI论文22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册。指导约40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毕业。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涉猎广阔,高效敬业

听吴老师谈起,当年报考大学选填专业的时候,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生物工程等专业非常热门和抢手,而老师很果断地选择了生物工程专业。因为兴趣,一头扎了进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生物工程领域工作到现在。旁人都说理工科是一门劳累辛苦的专业,吴老师却不这么觉得,身在其中自得其乐,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再到博士后,老师的研究方向覆盖了食品科学、药物科学、生物科学等多领域。因为涉及的学科覆盖面广,研究时很是得心应手,非常自如,身体力行地用兴趣和努力成就了完美人生。吴老师谦逊的说,其实,他并没有什么突出天赋和才能,只是坚持和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这些成绩,这其实也是我们这些学生所应该牢记和秉行的,在一件事情上坚持不懈与专注,你才会有收获。

吴老师身边学生们是这样说的:“老师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地很充实,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都要亲自带,各种各样的课程算下来,每个学期会有80个学时左右的教学任务。老师每天都会是实验室第一个到的人,然后开始整理资料、上课、检阅文件、搞实验、辅导学生等等,往往把手头的事情都处理完,都已经是晚上十点了,老师的一天也就在这样满满当当的工作和安排中度过了。”

兴趣引导,教书育人

吴老师深知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也切实将这种教学理念灵活运用到了实践教学当中,上过吴老师课的学生都知道,老师的教学方式很特别和吸引人,课上的时候会穿插很多的趣事,引人入深,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听有所获。老师还会在课上加入一些谈论式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们的听课效率,活跃课堂气氛,努力从“让他们学”变成“他们自己要学”。引导学生们自己能够多思考、多发现。从生活当中发现问题,把问题背后的原理剖析出来,进行深入研究,善于解决对我们切实有用的问题。

吴老师的教学方法确实成效颇深。学生们耳濡目染,发明出了很多创新有趣和实用的方法。有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每到夏天,蚊子很多,很多同学都不堪其扰。为了驱赶蚊虫就必须使用蚊香,但是传统蚊香经常使用对人体还是有危害的。这时,有位有心学生就尝试着做了一个“夜来香的精油驱蚊”课题,他把精油加到载体中佩戴在身上,起到很好的驱蚊效果。也有学生看到家人受到关节炎的困扰,就尝试着去用海洋生物身体里的物质提取药品制成药物,以缓解疼痛。诸如这些科研尝试,吴老师都很鼓励和耐心指导学生们去研究和实践。

当然,人生的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的,也会遇到瓶颈。在这时,吴老师就会把问题摊开来和学生们讲清楚,引导他们去查阅文献资料,参加各类学术交流获得启发,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潜力去寻求突破,这比直接给出答案要有效得多。这种提高思路和思维方式的方法,不仅让学生们能够独立自主思考,更能让他们在成功的时候产生巨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有了对自己的信心,才能有能力的提升。

如今,在学生们的努力和吴老师的引导下,已经成功地把实验室里的一些成果转化成了生活中的产品。其中就有我们熟悉的百雀羚,有一款产品就添加了海洋生物体内一些保湿美白的成分,打造出了高水平的化妆品。现在,云南和山东的一些公司,都纷纷与吴老师实验室确立了合作关系,目前一系列的产学研合作进展地都很顺利。

劳逸结合,关爱学生

听吴老师的学生谈起,吴老师在工作之余也喜欢享受生活,适当的放松心情,调整好状态,面对工作时,效率反而更高。吴老师说,要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时刻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最好的精神和面貌去解决工作中的事务,调节自己,让自己保持充沛的精力,来维持工作的高效率。这样的态度始终贯穿着吴老师的整个职业生涯。

学生眼中的吴老师不仅是他们的好老师,也是他们和蔼可亲的大家长,生活和学业的困惑吴老师也会耐心解答和指导,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繁忙的研究工作之余吴老师也会和学生一起庆祝生日,在新年聚会上吴老师会热情洋溢的告诉学生们在新的一年里要充满正能量,要有新年的精气神,此时的吴老师更像一个对他们满怀期待的长辈一样,师姐结婚时吴老师送上了真诚的祝福,还语重心长的传授夫妻相处之道,要多体谅谦让有爱。有一次,吴老师给即将毕业的师姐讲解相关事宜,差点没赶上回家的校车。还有一件令学生很感动和暖心的小事,冬天实验室的暖气坏了,老师怕学生们冻着,特意将家里的电暖气拿来给学生们用。在老师看来也许是小事,但是在学生心中却是无比的感动和温暖,这样暖心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吴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可敬可亲的温暖大家长形象。

吴老师作为老师,一边从事科研工作,一边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吴老师说他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从懵懂到逐渐成熟最后收获成果,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锤炼能力、提高知识水平、收获有用的成果。吴老师用他所付出的真心得到了学生的爱戴,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老师,更是学生们亲切的大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