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二十三(张亚琼):以德为先 以学为上 育栋梁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328

张亚琼,2009年3月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我校食品学院工作至今。主要担任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兼任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书记,承担着学院的学风建设和团务工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中级职业规划师、创业指导师。在上海海洋大学“好课堂”评选活动中获奖2次,因工作业绩突出,荣获市级荣誉9项,2016年授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张亚琼(右二)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

学理论 树信念 指引学生投身青春理想

她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领航青年成长为方向,以培育具有理想信念、健全人格、丰富专业知识的新青年为目标,促进青年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在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中收获丰富的人生,是她不变的工作目标。

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积极引导全院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知国情、爱国志,深刻认识和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征文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做到班班组织,人人学习,实现学生全覆盖的十九大学习氛围。青年团员在主题团日活动畅想中国梦、主题团日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等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互动平台中学习成长,它是团支部最熟悉的思想阵地,是支部集体文化的青春家园。“耀光生辉、韶华时代”班徽班歌活动融入了班级的文化、青年的成长元素。食品学院“三走”阳光体育周活动结合青年特点,开展放下电子用品,走出宿舍强健青年体魄的班级活动。“诚信做人,诚信考风”主题团日活动从诚信考试签名到学霸报告,努力的学风、诚信的作风一直是班级同学倡导推崇的主流特征。学生大学四年累计开展16次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在学理论的同时融洽友爱、活泼氛围,在组织建设、青年综合能力发展方面不断锤炼,逐渐坚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信念。

练本领 固根基 引导学生积累深厚学养

“百年海大育英才,乐学勤勉创新风”,为创建良好的学习风气,响应学校推进的学风建设活动,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她组建了食品学院学生骨干学风督查示范引领队,由食品学院学生骨干牵头通过班级自查,学风骨干督查的模式,步步紧凑,层层督促,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成才、自我教育的能力培养。食品学子身体力行,督、导结合逐渐引领全院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学风督查活动开展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抽查全院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做到有记录、有反馈、有措施。督查小组以天天进教室、日日有反馈的工作目标,当天反馈迟到、未到人员名单至辅导员、任课老师、学院教务处,并由辅导员将该学生的学业情况及时告知家长。

针对抽查过程中出现的缺勤、迟到、早退等现象,学风督查小组采取了相应措施。学风骨干小组召集问题班级常出现学风纪律问题的同学进行学风动员,让同学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学风骨干小组同时开设学风讲堂,通过高年级学长学姐传、帮、带低年级同学的模式,辅导学生所缺的课程。

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全体学生,共同建设优良校风学风。努力营造学生爱学习、勤学习的良好氛围。

为了将实践和理论学习相结合,也给更多的学生练兵的机会,她认真组织开展全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大一开始暑期实践项目逐年深入,不停留在表面,每年都有新收获。从行业岗位调研到创新作品市场分析再到成品市场推广;从公益支教捐物捐书的坚持奉献到带来的成长与快乐。每年500余页的暑期实践简报记录了实践成长的点点滴滴。经过第一、第二课堂的联动努力,学生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澄清了部分同学职业选择的迷茫,学生实践项目先后在上海市暑期实践项目中荣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 实践项目孵化的创新项目也先后在上海市挑战杯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两项。

记初心 勇担当 牢记教师使命教学相长

在辅导员岗位上,承载着国家教育振兴的重托,寄予着青年核心价值观养成的使命。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以团支部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组织、协调课程导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工作骨干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的不断成长也让张亚琼感受到辅导员职业的神圣和光荣。她不断的学习成长,练就过硬本领、坚定职业理想。先后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证书,中级职业生涯规划师证书,在学习中与时俱进,将所学应用到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动员、成长服务工作中。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学生的成长铸就了辅导员工作的荣耀。学生们的发展需求,一直都是张亚琼孜孜以求的不竭动力。她讲授学校开设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每学期为100余名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此外为更好的服务学生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学生成长规律,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积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即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作为一名一线工作的辅导员,以德为先,以学为上,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便是张亚琼对于“辅导员”这一份工作的认识,更是她一直以来坚持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