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热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高原学科团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645

为了提升高原学科团队建设水平,凝练食品学院食品热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成员科研方向和目标,合理有效利用中心资源,2018119日上午,中心成员在中心2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赖克强中心副主任主持,并邀请了谢晶、赵勇两位教授,对科研团队的发展规划及具体科研工作开展进行指导。

谢晶院长希望更多地了解各中心成员的想法,希望中心能够聚人气,有效推进中心建设工作,期待大家凝聚力量多出成果,早日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技术和影响力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勇副院长表示,期待热加工中心能够逐步成长为国内领跑,国际并跑的研究团队。赖克强中心副主任表示,热加工中心成立时间较短,年轻教师较多,目前成果积累还较少,需要集中力量、加强合作,合理利用资源,争取更大的进步。

  

在科研工作交流中,赖克强老师介绍了其有关表面拉曼光谱技术在检测农残、兽残、药残及各种添加剂等检测方面的应用,微波油炸对食品品质的影响,鱼皮明胶的提取、应用及相关功能性产品开发。焦阳老师介绍了物性实验室建设与3D打印食品相关技术的介绍,以及射频加热技术在食品解冻、干燥、蒸煮及调味品灭菌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与企业联合项目开展情况。栾东磊老师介绍了微波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及微波加热技术在解冻、干燥、灭菌方面的前景,探讨了可能的合作方向。李立老师介绍了其开发的功能性食品包装在农产品、肉制品、水产品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企业合作、产品开发情况。金银哲老师介绍了微波和通电加热技术在水产品加工领域对水产品品质提升的研究,提出了运用介电特性检测手段进行食品品质无损检测的研究前景。雷桥老师介绍了食品工厂设计及工艺开发、可食用型包装材料的开发、改性分析及应用研究。卞晓军老师介绍了自主研发微流控芯片富集检测致病菌的效果及后续PCR检测方法的开发。汪立平老师介绍了抗菌肽的筛选及应用、抗氧化乳酸菌筛选及冷冻酵母的筛选和应用等研究。

会议过程中,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各自科研观点、科研合作的可行性和团队建设共同目标的发展点,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以食品热加工为特色的国内先进技术科研和交流平台。

(撰稿:焦阳 摄影: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