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龙舟梦(黄瑛琪)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200

我的大学龙舟梦

黄瑛琪

黄瑛琪,2016级食品学院建筑1班学生。于20169月份入队,担任右桨。大一上学期在班级担任团支书一职,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并在第一学期获得学校人民一等奖学金。入队5个月,于20172月份首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担任替补,随后作为正式队员参加比赛。自入校以来,一直秉持着“勤朴忠实”的校训,努力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情,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人家庭的我,从小受父亲影响,常常听父亲讲起部队的生活,在我记忆中很美好,但由于从小体质比较差,那种生活似乎离我又很远。一直渴望一个机会体验那种生活,锻炼自己体质同时磨砺自己意志。幸运的是,进入大学后一切都很不同,大学很多社团,可以适应很多人的需求,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不同的人。当然,在众多社团中,我选择了龙舟社。

初识,进入大学后,在军训中听连长说,龙舟队是全校体能最好的社团,门槛很低。正逢龙舟队早训,体格强健,才真正认识到龙舟队,训练很累,时间很固定。

在龙舟队社团大会上,一个很大的台阶教室坐满了人。虽然这个社团在训练上要求严苛,但也一定程度证明了这个社团的人气与魅力,看到很多老队员关系非同队友的关系更像是亲人好友,无话不谈,第一次从心里感受到龙舟社的凝聚力。在会上,认识了很多前辈,虽然不太认识,却让我肃然起敬,我深知没有这些前辈的默默耕耘就没有龙舟队不断前进的今天,作为晚辈我也心中默默想着,我也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队伍做点贡献,那也是多么荣幸的事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龙舟队教练迟焕祺说,“现在我对你们的认识一片空白,你们对这项运动也是零接触,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们要用行动,让我看到你们的进步,让我认识到你们,只要努力任何人都有机会!”此刻我心中对龙舟队这个队伍更加从心里认同,机会人人平等,只要努力去争取任何人都有机会,同时,心里也充满了压力,虽然龙舟队门槛很低,但想留下来却不容易,何况做好每周的训练并不容易,对于以前很少运动体能很差的我更是难上加难,但选择了我就从不会后悔,受父亲是个军人的影响,从小我骨子里就没有退缩的意识,接下来的日子,基本就是在潜移默化接受一些新的目标,这种科学训练法,由易到难,不断去突破它们,重复又重复,教练说只有按他的要求吃够了量,就会由量积累达到质变,对于没有任何运动天赋的我,我要做的只有听从教练老师们以及老队员的指导,勤能补拙是我一贯的信念。

就这样,我用勤奋努力行动书写了第一学期。甚至寒假假期都不敢懈怠。在这个简单纯粹的队伍里,我一直都在坚持,不懂就请教学姐们,她们都很热心,慢慢地我改变了很多动作上的大问题,对龙舟这项运动也充满着热爱,对龙舟队这个大家庭也充满着深厚感情,训练的时候很严肃,但训练之余大家有说有笑,我很喜欢这种环境。感觉自己很幸运,第二学期,我迎来了我的第一场比赛,我怎么也不敢想我可以被选拔去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个极大的挑战,但既然选择了我,我就要全力以赴做好准备

为了备战万宁站比赛,寒假的集训很辛苦,我们很多人大年初三就从家里出发来学校,坐一天半的车,然后大年初五开始集训,家人很心疼我,但看到我现在的成长,支持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积累去成长,其实我心里深知他们有多么舍不得,一年只能回两次家,忍住泪水我很感激,同时也深知前面有多少困难等着我,那时我很淡然,因为一起来集训的有很多人,男队女队的大家庭里也有我,我没有感觉到孤独。也因为有了这个大家庭,让我学会互助互乐,有了一群人专心一起做好一件事的团队精神。由于第一场比赛,我的状态时好时坏,心理素质不是很好,这一站,我是替补,看着师兄师姐们在赛场上迎风斩浪,男队首次摘得五百米金杯,女队首次摘得第一个奖杯,虽然是铜杯,但这在女队史上意义重大,虽也没想到,这群姑娘们爆发小宇宙有多强,整个比赛中,我一直在岸上呐喊!万万没想到的是,作为替补,我上了领奖台,我非常开心,但我没能和队友们并肩作战,我又感到了一丝孤寂,沉默中,我心里定了个目标,下一次比赛,我一定要成为正式队员,我们一起创造奇迹!就这样,我上了电视,但还只在领奖台上,我下定决心,我下一次一定与队友同舟共济,划好每一场,争取获得更好成绩!晚上聚会我哭了,哭得很伤心,大多数人也都哭了,可能各有各的痛吧,有的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多顶十几桨成绩就可以完美了,有的听说下一场比赛有的人不在了心情很沉重……,就这样很久很久我们才回去。头痛欲裂,很快就睡了。第二天醒来看到了昨天晚上,爸妈发给我的祝福,原来她们一直都在关注我们比赛直播,看到她们发我的比赛截图,我感动得流泪了。我想父母应该曾在电视机旁,可以想象,他们为我呐喊过。

经过海南的洗礼,我们也越来越成熟了。经过之前的一些比赛总结,我们也为了下一站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一次中华龙舟大赛是在湖南长沙,比赛机会是公平竞争的,迟老师说只要努力任何人都有机会,我也看到了其他人都很努力,我感到了很大很大的压力。虽然努力的人就应该获得回报,竞争非常大,我也希望能够参加自己家乡的这场比赛,为了实现之前没有实现的愿望,我想在赛场上留下自己的汗水拼搏,而不只是自己的掌声,我希望有人为我鼓掌。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请教过很多学长学姐,不断地重复练习他们交给我的动作,晚上去健身房加训,白天努力做好每一项训练,为了获得更加成熟的比赛心理,我不断地翻看之前很多场比赛的视频以及我平时训练的动作。这段时间很累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这种为了目标奋斗的过程很美好很感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迎来了这场比赛的桨位赛选拔,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最后进入了比赛人员名单,很开心能够再次跟着去比赛,我也很珍惜这个机会,想着能够回到家乡比赛,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开心的事。

之后就是全运会预选赛,我们先是去上海水上训练场参加运动员选拔,跑了3千米,接着是各种测试,去参加全运会上海队的选拔,上海海洋大学水上项目2008年重建,不断参加各种赛事的比赛,并不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几年不断赢得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由于出色的表现,我们队的绝大多数人都被选中,在外人眼里的高概率事件,我们看在绝非偶然!平时训练特别的辛苦,加上要求比较苛刻,这样一个环境中,我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坚持,当然情理之中的事,这个过程只会比想象中辛苦。我们是一支有思想的运动员,也是一只有拼劲的学生军,虽然辛苦,但我们互相扶持同舟共济,虽然枯燥,但我们善于发现美。在困难中成长,学会苦中作乐。

学校龙舟队参加全运会受到校领导高度重视,我们也深明肩上的重担,一定要拿到好成绩!龙舟项目也要经过层层选拔,我们要通过六月初的预选赛才能正式进入全运会赛场。作为一个学生军,我们知道自己与专业队的巨大差距,另外我们还要完成繁重学业压力,所以我们还要做得更多,为了统一训练,我们队伍集体搬进了离学校码头最近的16小区,为了不跟上课冲突,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准备训练,直到7点半才结束训练,吃完早餐后,又步伐匆匆赶往教室,下午上完课后4点半开始训练,真的是一点时间都不敢耽误,整个过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

六月初,我们作为上海市龙舟代表队去广东东莞参加预选赛,为了从29个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中拿到仅有的8张入场全运会决赛的入场券。在东莞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对手与挑战,去适应广东高温高热天气,去适应全运会紧密赛序,去挑战来自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强队,我们调整好心态,划出训练水平,队员们划好每一桨,拼搏进取,永争第一,用头脑和勇气,最终入选决赛,艰难拿到了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