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品人生百味(陈素贞)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00

集训,品人生百味

陈素贞

陈素贞,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制药2班。军训期间在学长学姐的推荐下进入的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队员,但是在这一年中,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数次的训练中,我们学会坚持与帮助,坚持我们心中的追求,和同伴互帮互助,携手创下我们的辉煌。学习上,我们也不曾放松,队里的学长学姐们成绩都比较好,我们也会向他们。课余时间,我们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参加其它社团,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

  

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的一生,从来都不缺少奋斗的目标,缺少的永远是面对前方荆棘的勇气与坚持下去的毅力。黎明前的黑暗,往往是最难熬的时候。

进入龙舟队,可以说是偶然中的必然。平时喜欢运动,在高中的时候老师就要求我们,每天都要抽出时间来运动运动,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能让脑子清醒清醒。进入大学后,偶然间在班助学姐的带领下进了龙舟社。恰逢遇上全运会,而我们学校有幸代表上海组建参赛队伍。

涩,是对未知前途的迷茫与不安。

说实话,当初我们都没有想到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知道学姐们可以去的时候,满满的都是羡慕,而知道自己有机会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有也很激动,感觉很不可思议。

可是,激情过后,是无尽的担忧。首先是我们的学习。我们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要想取得一定的成绩,训练必定占据我们很多甚至全部课余时间。我们的功课虽然不是很多,可是临近期末,很多东西都要重新来一遍。短暂而又仓促的时间,我们该怎样平衡我们的训练与学习。其次,龙舟是今年第一次开启的项目,各省的备战、对手的实力和训练情况我们一无所知,我们能做的就是依着自己的情况对自身进行调整。最后就是来自家庭的担忧。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辛苦地把我们送上大学,为的就是让我们好好读书,出来有个好工作。龙舟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浪费时间。父母的担忧与自身的向往,正如鱼和熊掌,要想获得,必须先放弃某些东西。

机会,可遇不可求,而且稍纵即逝。把握机会,不仅要勇气,还需要对自身进行一定的评估。有时候,失败的因素不仅来自外界,还有自身,既然选择远方,何畏风雨兼程。

咸,是我们走向目标的坚持与奋斗。

五月一号的早晨,校园里一片寂静,操场上是我们奔跑的身影,河道里是我们拼搏的模样,码头上是我们累趴的姿态。学姐说,三年了,她从来没有好好休过一次假,寒暑假也会提前进行训练。下水的一个来回,上岸,身体总是湿的,不仅是河水还有我们的汗水。

集训的日子,我们每天不到五点就起床,每天迎着朝阳,伴着夕阳,既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也在烈日下昏昏沉沉。吃饭的时间总是急促的,不是抓紧时间吃完去上课,就是吃饭时间太晚,食堂阿姨都要下班了。

可以说,集训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大量而紧密的训练,致使我们体内乳酸大量堆积,每天起床的时候,全身酸痛,感觉连刷个牙,手都累得不行。除此之外,还有训练导致的伤痛,每天都湿很多次,非常容易感冒,鼻塞头晕的,手在训练期间受了伤,每天穿衣服都很困难,却还是只能咬牙坚持。

想想我们在东方绿舟的日子,住宿条件艰苦,但是这种集体生活却很好地促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大家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睡觉,生活是那么融洽。但是训练的时候就不那么美好了。恰逢雨季,雨说下就下,让人猝不及防。两千米的直道,就那么来回地划啊划,一圈又一圈,一趟又一趟,湿了是那么冷,而我们的心是那么火热。我们是那么勇敢,那么坚强,坚持了下来。

酸,是我们想提高自身的渴望。

我们划船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这是很多人的首战。我们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不管是动作还是自身力量的不足,这让我们很着急,我们都想获得一个好成绩,都想站上那个高高的领奖台,都想得到一份肯定。

训练的时候,我们总有一些不足之处,每当我们被指正的时候都会觉得很羞愧,怕拖大家的后腿。而且有时候越是想做好,就越是做不好,那时候真的很难受,明明那么很努力,结果却是这样,觉得很对不起大家。我们是一条船上的人,上了船,我们就是一个整体,我们要为自己,为队友负责,一个人做不好都可能会影响一条船的人。

苦,是我们征战沙场的艰辛与拼搏。

讲真,备战高考都没有集训的时候那么累,那么拼。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不仅是对身体,更是对心理的一个巨大的考验。

训练后真的好累好累,哪哪都不想动,就想好好躺在床上睡会,有时候吃饭都没有胃口,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感觉生活都失去了色彩,身心疲惫,真的很煎熬,有时候互相吐吐槽,鼓鼓励,加油打气,互相扶持,慢慢地就习惯了,虽然有时候真的很躁,但是大家都在坚持,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甜,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喜悦与自豪!

广东东莞的预赛真的很累很累,要想获得入场券,必须拼,而且天气很热,很能考验人。三天的比赛,每一场都在拼搏,生怕被比下去,我们的对手那么强大,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中午短短的休息时间,沾床就睡着,起了又是满满的活力。

而在湖南,因为场地和气候都有了一定的适应,教练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备战方案,我们都很好地按照教练的要求执行。当我们看着男生登上领奖台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哭了,那一块小小的地方,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努力了那么久那么久,就是想站上去,得到属于我们的奖牌,想要证明自己能行。

这是大三的学长学姐的最后一战,从此她们就要离开我们这条船,喜悦的气氛中有着浓浓的不舍,这几个月,大家就像亲人一样,突然想到就这么离开了,我们的船上再也没有了她们,想想真的很难受。可是就像她们说的,虽然她们离开了这条船,可是她们的心还在上面,我们进取的心还在,这条船也将会迎接新的人,生生不息。

这次训练,真的磨砺了我们很多很多,锻炼了我们的身体,磨砺了我们的意志,这么苦,这么累,我们都坚持了下来,我们真的很佩服自己,也很感谢她们的陪伴,感谢我们之间的不抛弃不放弃,感谢我们的老师们,感谢我们这段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