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海大百年,读食品风云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274

 品海大百年,读食品风云

       信息来源:团委 | 发布日期:2017-09-22 21:42 |  责任编辑:蔡霞         

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十九大的召开,食品学院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员思政育人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目标,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品读海大园活动中。以学校百年发展为主线,结合食品学院历史发展和学科特色,带领本、研究生新生穿越历史长河,重温学校发展变革之路。

“传承海大文化,培育海大情怀”食品学院新生品读活动于9月12日-13日,以朝海路700米百年历史文化长廊作为核心路线,徐徐展开。讲解志愿者由关工委委员、院领导、青年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组成,他们精心备课,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百年海大的沧桑巨变和食品学科承载的历史使命,引导新生品读海大历史,传承海大精神。

严谨笃学 传承创新——教师志愿者以身示范

关工委陈天及教授是讲解者中最年长的一位,他以雕塑《美味》的由来作为开篇,引入了学院及学科发展和变迁的历史,介绍了我校食品学科和杰出校友为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连续三个小时的讲解,陈老洋洋洒洒,感染着每一位新生,也获得了新生的深深敬意。党委书记陈慧老师在食品学院品读教案的准备中给予了指导,设计了近20个互动题,并组成讲解团带领新生从校训照壁到第七道门以实际行动参与品读海大活动。年轻教师刘平平老师提前一天来到现场观摩学习,精心准备第二天的讲解。教师志愿者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真诚热情的工作作风,给予新生如沐春风般的关爱。

同辈引领 自助成长——学生志愿者薪火相传

14级制药2班的龙舟队队员刘永海同学也被邀请参加今年的品读讲师团,他以雕塑《划船归来》作为背景,介绍了从参加龙舟社到代表上海队参加全运会的经历,诠释了“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龙舟精神和团队精神,引导新生思考如何“读”好大学,并以切身经历结合李开复给大学生的七封信为要点,勉励新生珍惜大学学习生涯、学会管理自己、学会管理时间,在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中锤炼品质、在学习中精修专业,塑造充满自信、自律、自强的自我。阵阵响起的掌声,既是感动更是新生对精彩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15制药专业的朗佳琳同学已连续担任两年志愿者,她表示第二年学习七道门的历史,感触更深刻,理解和消化更透彻。她说:“我喜欢做品读志愿者,不但在准备、讲解中收获了宝贵的知识,更喜欢在和新生交流讲解的过程中帮助他们了解校史时的那种满足感。明年如果时间允许,我还会来。”来自16级食品科学专业的志愿者说道:“今年我院品读活动在雕塑《美味》这个环节,老师们讲解得很生动透彻,我自己负责第一道门到第七道门的讲解,主要是学校的历史变迁,讲解的内容以文稿为主,还需要在故事情节、与自己学习生活等方面再做结合,效果会更好”。两天的品读活动学生志愿者有行动、有反思,用所知解新生之惑,把对海大的爱大声讲述出来,以实际行动向新生送上的祝福。

重温百年,立足当下——本、研新生筑梦未来

继承校训精神,新学子当以不断努力前行,以创新、光大校训为使命。研究生新生代表李路遥说道:“校园中轴道700米朝海路宛如一道百年历史文化长廊,每道门都代表了上海海洋大学的一个历史阶段,穿越‘七道门’就是阅览我校百年风雨路的过程。点缀其间的20余个历史人文景观如‘饮水思源’、‘元鼎骨’、‘渔歌’、‘六分仪’等雕塑寓意着学校师生搏浪天涯的勇气和魄力。我为我是海大人而骄傲。”新生们紧紧围绕在讲解志愿者的身边,不时地记录着、拍摄着地标雕塑、建筑物,领悟它们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在互动问答环节,踊跃的参与,精美的海大风扇为热闹的现场带来阵阵清凉。

品读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海大的历史、学院的文化需要在入学不断学习和体验中生根发芽。身为海大人,新一代食品学子将秉承校训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上下求索,在老师、学长的带领下严谨笃学,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开拓创新面对时代挑战,坚定梦想为国家、民族富强的理想而奋进前行。



       (撰稿:张亚琼 摄影:吴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