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青春的每一分钟的时间(张雪嶕)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0-07浏览次数:213

 把握青春的每一分钟的时间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16-05-03 16:25 |  责任编辑:胡崇仪         

     张雪嶕,来自食品学院12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在班级里,她是中心者,用心编织温暖,把班级搭建成一个富有归属感的大家庭;在学习上,她是耕耘者,有计划地夯实自己,一步步地充实自我,收获了推免保送至华东理工大学的机会;在创新时,她是进击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科技创业杯”等大学生科创活动中都有她的挥洒汗水的身影,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市级奖项;在学生工作上,她更是佼佼者,作为食品学院团委负责人,成功地组织了团学联大会、院元鼎计划和团星计划等,还创办经营着领先于学校各组织的学院公众平台“shou食品团委”。她不断用行动诉说着“有理想,人生才有高度;有实践,人生才有厚度。人生的辉煌,既要贴在地表步行,又要在云端起舞。”多重身份,繁杂工作,如何做好平衡并且还做到出类拔萃,张雪娇有话说:

工作中灿灿彰显的青春年华

    有人说,当代大学生是缺失信仰、没有担当的一代。对此,她不敢苟同。作为团支书,张雪嶕始终以齐聚一心、互帮互助的宗旨服务班级。她事无巨细地管理着一个班级,也不禁开始思考,在当今不断面临新竞争、新挑战的高校环境下,摸索出新时期学生组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来提高集体的凝聚力显得尤为重要。而后,依托超级梦想班的评比,张雪嶕与其他班干部们基于班级集体中每个人的意见带领大家一同参加精心策划的活动,申请各项先进集体的荣誉,她深觉只有当一个集体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愿意朝着一个目标奔跑时才能发挥团体力量的最大化。这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更让这个大家庭一举夺得“飓风杯”的殊荣。

    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怀着如此的信仰,她接下了食品学院团委负责人的工作,带着特有的“工作强迫症”,在团委任职的工作期间,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让老师们、干事们记忆犹新。在写活动文案时逐字斟酌、推敲字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之下,自身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提升,她所负责的活动也经常受到师生的好评。那一年食品学院团委带领整个学院团学联推动新学期学生骨干激励措施,第一次用大数据分析法激励团学骨干牢抓学风;开展“团星计划”优秀团员骨干培训班使学院上百名骨干参与其中并受益其中;鼓励部门在日常事务上摒弃传统繁琐的工作流程,用更创新更便捷的方法造福学生,也让食品学院的团学骨干能尽情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她说:“我要好好度过我的青春年华,把握每一分钟的时间,真正做到精诚励志,身体力行。”


摸索中源源动力的学习方法

    多重身份,繁杂工作,如何做好平衡并且还做到出类拔萃,张雪娇说:“和其他同学一样,只是我更用心、更勤奋”。她一直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习时相辅相成的。在学生工作中所提升的专注力、表达能力、宏观思考力、为了一件事情全身投入的成就感等等很多虽然辛苦却是她源源动力的支柱。有时,晚上九点工作结束,还直奔自习教室,晚上十一点返回宿舍,原只是希望学习不能落下,但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实践表明,繁忙的学生工作不但没有影响我的学习,反而逐渐让我探索到了不断挖掘自己潜能的学习方法。

    面对学习挑战,张雪娇应对的方法是衡量自己的能力后全身投入地不断努力和跳跃,逐渐实现了自身潜能的最大化。


奋进中渐渐苏醒的科创萌芽

    在忙碌的学生工作中,她接触到了诸多优秀的科创项目,于是怀着强烈的兴趣,她向老师毛遂自荐,表达自己意欲接触科创的想法;与此同时,她也以各种方式关注科创赛事,透过平台了解每一项与科创相关的实时动态。在做科创时,她仿佛是一块海绵,带着做学生骨干时对事物的执着态度,不断地在新的领域吸收专业知识,通过了解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尝试着打破思维的枷锁。她参与了项目可循环利用的大蒜皮制抗菌抗氧化食品包装材料,该项目一举夺得了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和“我最喜爱的项目”两大国家级奖项。隔年她在朱永恒老师指导下利用了一种新型材料制得一款可以快速检测食品中甲醛含量的传感器,该项目又夺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市奖和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市奖。除了在科创赛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和学长还在研究海藻的生化性质方面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本科阶段就发表了一篇EI论文。不念不休的实验室经历,创新一路艰辛但是“人生如茶,不会苦一辈子,但会苦一阵子。”正是科创过程中的苦,才谱写出张雪嶕绽放的青春花朵。


思索中渐渐清晰的职业生涯

    张雪嶕从来都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即使在校园里的她已经足够优秀,她也不曾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在大学期间的寒暑假,她都致力于实习。她曾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过行政,也在浦东新区临港开发建设委员会协助过团委办公室工作,甚至还在一家五百强的德企做过HR。提及今后的规划如何,她这么回答:“大梦想永远都在,我一直都在朝着这个大梦想努力,期间也穿插了许许多多的小梦想,对于这一切,我也永远不会放弃,我会用这些小梦想为我的大梦想打好坚实的基础,质变是由量变产生的,只要我做好了量的积累,就一定能促使质变的发生,实现我的大梦想。”未来的她将致力于学术,在直博期间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标准、最远的眼光完成学业,而后实现通过自己的知识一点点改变现状的大梦想。

    “要么不做,要做就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这是张雪嶕奉行的人生信条。在大学四年里,她获得了八项科创赛事大奖、九次校级奖学金、一项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和数十项校级荣誉称号,发表了一篇EI论文。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奋斗都是值得的,她的梦想才刚刚起步。成功没有捷径,相信她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好的挑战,绽放青春之花。


别人眼中的她

    “一腔豪气贯日月,疑是长虹化雄鹰。”

     在科创项目指导老师眼中,张雪嶕具有非常强的团队领导能力、承压能力和高效工作能力。“每次我需要一百分的成果时,她都能拿出一千分的答卷。白天她有学生工作,晚上就成了实验室里走得最晚的一个,这种毅力在本科生中非常难得。”

    在朋友眼中,张雪嶕是个率真热情的女孩子。她能够轻易地和周遭的人打成一片,她的朋友和干事都乐于和她相处。她平日十分忙碌但是又从来不落下学习,经常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令人钦佩的是她从来没有迟到过一节早课,在她看来学生工作做得再风生水起,学习依旧是学生的天职。

    张雪嶕从来不觉得自己多么有天赋,她只是纯粹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关注到每一个细节,让自己把事情做到极致。泰戈尔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能走到现在,她很感谢当初帮助自己的老师与同学,但她更感谢当初的自己,正因为当初咬牙坚持到现在,才有了现下的快乐努力的自己。



张雪嶕所获奖项一览

1.竞赛:

国家级:

2013年国家级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

2013年国家级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

市级:

2015年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发明创新三等奖

2015年第14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院级:

2013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二等奖

2014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一等奖

2014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结题答辩二等奖

2015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科技创新论坛三等奖

2.奖学金: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专业成就奖

2014-2015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侯朝海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单科成绩优秀奖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单项奖学金发明创造奖

3.荣誉称号:

市级:

2014年浦东新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校级:

2012年上海海洋大学百年校庆被授予“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2年度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2-2013年度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工作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2013-2014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013-2014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3年度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团委“团星计划”系列团员骨干培训活动特聘讲师

2014-2015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团委负责人特聘证书

4、论文发表:

《Research on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bioactivity of marine amphidinium clap et zachm dinoflagellate》2014年6月发表于《Journal of Chemical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收录于EI)



       (撰稿:欧莹莹 徐珊  张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