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秋季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275

        立大志,展宏图,圆大学之梦。求真知,惜光阴,铸食品宏图。9月8、9日,风雨操场食品学院报到点前人流攒动,熙熙攘攘、背包拖箱的新生和家长们陆续地从全国各地奔波赶来,学院周围、迎新场地彩旗横幅秩序井然、装点一新,十年寒窗锻造壮志凌云,百年食院成就鹏程万里。食品学院已顺利完成来自祖国各地的422名2017级本科生和212名研究生新同学完成注册报道。为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真正做到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学院认真研究部署迎新方案,责任到人,落实迎新措施,保证迎新工作安全有序地展开。学院领导、负责老师以及志愿者齐心协力,以热情的服务、周到的安排,全力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校长程裕东以及食品学院院方领导亲自到食品学院新生宿舍楼视察慰问,他向家长们了解我校新生初到校的情况并向学生亲切地表示欢迎。“上海海洋大学是一个更新更大的舞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齐聚一堂,从此以后你们的身上将会贴上海大人的标签,希望你们砥砺前行,朝更高的目标迈进!”随后,校长赶往食品学院新生注册报到区视察,对食品学院参与到迎新活动中的各班班助表示感谢,并一一慰问问候。

        见面,已了解——线上易班助力迎新

        本届食品学院迎新活动中很大一部分新生登录了上海海洋大学易班完成了信息认证,并于自助迎新系统完成了报到信息的采集。此次线上迎新方式借力新媒体,立足易班,以“互联网+”思维推动精细化新生教育服务,基于社交化和知识学习的传播,以事务黏度提升来思想引领效果,让新生“未入校先入班”。开展策划了“Yes,我是你的辅导员!——新生辅导员视频赠言”、“易宣言,等你来话”等活动。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高年级志愿者做引领

        场外是由15、16届学生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阵营,他们身着绿色食品标志的志愿者服装,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奔波,为新生指引道路,搬运行李,成为迎新当天最为亮丽的风景。  此外,志愿者们分组定点为新生提供咨询、领路等志愿服务,场内有食品学院各班班助协同新生走报道注册流程,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学生帮助学生的“四自”理念。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弘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大学人文氛围。食品学院风雨操场生注册报到站台处还设立了食品学院暑期游学活动以及科技创新项目的特色展区。全年度13项游学项目、丰富的创新实践赛事,吸引了新生、家长驻足了解。

         家校互动、携手育人——食品学院新生家长见面会

         9月9日 许多家长一起到来,学院组织新生家长见面会,介绍学院、学科、教学、学生工作等情况,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家长会由食品学院学院事物中心主任刘鹏主持,谢晶院长从食品学院学科发展的领域深入浅出向家长介绍了学科历史、师资队伍、毕业生就业情况、研究生教育、实践教学、社会服务等发面帮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院发展。教学院长金银哲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课程设置和办学特色;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从学到知识、学会独立到学会做人的育人理念,倡议家校联动共同推进学生成长长才。从一百多位家长和部分新生参加了本次家长会,会后家长热烈提问互动,对学生选课、推免研究生、分专业考试、插班生考试进行了问询和解答。  

       专业初探、志存高远——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报告会

        9月10日大学生活动中心,全体新生齐聚一堂。党委副书记孙红刚主持,食品学院院领导、各科系主任,老生代表、全体新生出席会议。谢晶院长全面介绍学院学科优势、历史背景和发展动态,用详实的数据从就业分析到、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到大学四年学习目标的确定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优秀教师代表,2017年育才奖获得者薛斌老师,从自己的大学生涯的困惑到试错、失败不断的努力超越自己的现身说法,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参加入学教育的机会,了解学校历史、学院历史、学科历史,从情感上融入学校和学院;希望同学们仔细阅读教学一览和学生手册,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把以往被动的学习方式改变成积极主动的“自主学习”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广泛获取知识。

        迎新工作是学生对学校认同感、归属感培养的起点,也是学校整体形象和面貌的呈现。本次食品学院迎新活动深入贯彻学生“四自”管理模式, 2017级新生的到来,也为食品学院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这些新生们定会在大学校园里尽情地绽放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