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孙红刚):欲成才,德为先,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133

        2016年12月7日到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立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战略高度,研究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我谈以下三点感想。

        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所有工作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特别是我们一线辅导员老师,要牢牢记住把学生培养成具备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品性和操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部分,学生工作系统的老师在实际中,开展的诸如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日常管理、网络思政等工作始终要围绕立德树人展开,坚持把培养学生优秀的品格和良好的习惯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离开这个目标,我们的工作则失去价值。在实际工作中,也要特别警惕只注重才而忽略德的现象发生。

        二、做好价值培育工作,要把模范践行作为教育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如何才能把学生的价值培育工作在广泛的教育实践中模范地践行?首先,要求我们一线的辅导员老师在教育实践中得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其次,要求我们一线的辅导员老师要在点滴生活中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我们一线的辅导员老师要对我们的学生加深了解,科学分类,精准指导,恰当帮扶,虚心践行,凡事将心比心带头去做,做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将平时学过的理论和方法精准地施用于我们的学生,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信服。

        三、加强教学科研工作,要把学习成果反哺思政教育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如何才能做到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这要求我们思政工作者从心底发自肺腑地热爱这份工作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学科的质量,特别是各教研室的老师要加强第一课堂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在实际工作中,既要走进课堂,为学生上好职业规划课、形势政策课、心理健康课等课程;又要走出课堂,深入且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日常事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门研究,形成一批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反哺于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形成良性循环的态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也是我国办好高校的优势。我相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真正把握历史脉络,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撰稿:孙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