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发光发热的学生志愿者梁卫佳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52


梁卫佳,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生物制药专业2班学生,家住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街道,当他看到所在居委开始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守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的口号时,就立即在家庭微信群提醒家人们减少外出,取消家庭聚会。但宅在家里的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打赢这场战疫阻击战。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每天不断更新的疫情情况牵动着万千人民的心,也深深地触动着梁卫佳。国难当头,战当下,他想起了一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不能到一线去贡献力量,于是他便通过捐款来帮助同胞,做出一份贡献,但网络上的捐款渠道纷乱复杂,捐款到哪成了难题。

实在拿不定主意的他就去咨询了食品学院副院长宋益善老师,宋老师曾经教过他《有机化学》这门课,宋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备受同学们的欢迎,常常在课后抽出时间帮助大家解决专业难题,所以在日常上课和请教问题的过程中让梁卫佳同学和宋老师结下了亦师亦友的缘分,宋老师的热心肠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梁卫佳。宋老师建议可以通过上海市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进行捐赠,于是梁卫佳同学毫不犹豫地捐赠了1000元工资,这是他在实习期攒下的所有工资。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梁卫佳便是如此。

他的专业是生物制药,而他本人又对中医十分感兴趣,经常自己钻研中医。在疫情初期他就有密切关注,并根据相关知识进行了探究,但自己并不是专业人员,他就向自己的中医师傅进行咨询,然后在朋友圈分享一些健康小贴士,希望能实实在在的帮助到大家。

  

除了此次抗疫捐款,梁卫佳同学之前也参与过许多志愿活动,如犹太人纪念馆的志愿者以及学院团委组织的食品安全进社区等等活动,服务大众让他感受到无比的荣耀和满足,所以他今年也报考了上海市公务员,希望能继续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他说,愿瘟疫早日退散,天地重归自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共同战的我们将继续发光发热,相信灾难终将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终会到来!

 

(撰稿:闫艺方、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