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大学生士兵杨长久):谱写奋斗青春,护卫家国安全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05

杨长久,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先后参与了上合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多场国家领导人的保卫任务,2019年在国庆大阅兵时担任长安街的保卫任务。先后获得了“优秀士兵”“优秀先进个人”“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练兵秣马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军人梦,杨长久也不例外,从小志愿参军的他来到上海海洋大学后就主动报名参军入伍。但万事开头难,从大学里提笔从戎踏入炽热军营,起初他还有些不适应,但很快就融入了集体环境。在部队里他感受到非常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战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为的就是提升军事能力、帮连队争得荣誉。有次战友射击考核结果不理想,连长马上回营开始作风整顿,站军姿、练队列、蹲马步、负重跑,大家一起摸爬滚打,老兵也会帮他们这些新兵们分担压力并且及时开导。杨长久说,那段时间过的非常艰难,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但每到深夜时,班长和战友们就会关心我们有没有吃饱、累不累,这种集体战斗的感受是温暖和强烈的。

虽然连长的训练方式“惨无人道”,但他的良苦用心大家都明白,他希望战士们平时多留一点汗,战斗时才能少留一滴血,大家只有认真磨砺,才有能力担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习武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几句话让杨长久记忆犹新,他知道,只有铁杵磨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兵,才不辜负自己年少时的梦想。

铁杵成针,至高荣誉

接受党和国家检阅,是军人最高的荣誉,保障阅兵任务顺利完成,是卫戍部队的职责。杨长久先后经过军事体能、政治审查、作风表现和群众基础等多方面的考核,从一百多士兵中脱颖而出进入卫戍部队的训练。1500个小时的加强训练,每天翻200来斤的轮胎、1分钟不眨眼完成8个穿针引线、抬腿训练肌肉记忆2小时,淘汰了一批又一批战友,看着他们离开时不舍的双眼,杨长久告诉自己:我一定行,不能给连队丢人,不能给海大丢人!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阅兵当天,杨长久始终绷紧神经坚守在岗位上,各类兵种整装待发,等待习近平主席的检阅。当“标兵就位”的口令响彻长安街时,杨长久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将军姿站得笔挺。当习近平主席对他们说“同志们辛苦了!”时,全军种异口同声说道“为人民服务!”杨长久知道,只要砥砺奋斗练好本领,就能保卫人民和国家安全,就是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牢记使命,奋斗青春

完成阅兵任务后不久,杨长久马上面试退伍,在收拾行囊返回海大时,告别了军营的他满是不舍。老班长在离别时告诉他:“你要记住‘不苦不累,人生无味,不拼不搏,生命白活’,趁青春年华正好去拼去闯。”对他来说军旅生涯是他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曾经一起相互扶持的战友情谊深深的埋在彼此的心里,激励着大家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不论他们走在哪里,军魂将定格他们的人生。杨长久说:“若来生让我选择的话,我肯定还会毫不犹豫地选军营,选择这片男子汉的绿色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经历了雷厉风行的部队生活,如今的杨长久做起事情干脆利落、有的放矢。再拾起书本,他看到了保卫国家的新征程:食品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民族未来,他愿承担起保卫人民食品安全的责任,秉持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保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品质,承担起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社会责任,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学术勤研,完成人民食品安全的保卫任务。

获奖情况:

2017校优秀团员;

2018部队“优秀先进个人”

2018“优秀义务兵”

2019部队“优秀士兵”

2019部队嘉奖

2019校运动会男子400米银牌

2019校运动会男女混合接力银牌

2020人民三等奖学金

先后参与青岛上合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多场国家领导人的保卫任务,2019年参加国庆阅兵保卫任务


(撰稿:刘源、王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