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食品科技文化节(20170418)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740


食品学院第十六届食品文化节顺利举行

418日,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六届食品科技文化节在食品学院A楼前开幕,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食品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来自食品学院及其他各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活动。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注重实效”的大学生创新项目管理原则,本届食品节以班级创新展台、企业新品推广路演的方式展示交流创新项目,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企业文化、产品了解的训练平台,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形成创新氛围,建设创新文化,旨在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本届食品节活动区域包括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区、科普互动区、企业新品推广区、饮食文化传承区,由13个本科生班级对接132016年度市级大学生创新、3项研究生创新参赛项目、2项食品安全法规解读、1个科普互动展台、6家企业产品互动区组成。“具有二氧化碳释放功能的食品吸水抗菌垫制备”项目将没有使用抗菌垫的冷鲜肉与使用的进行现场对比,肉质保持更鲜活,吸引许多现场同学驻足了解机理;“物理化学实验3D虚拟教学系统的开发”班级展台布置出黑色幕布的效果,让师生现场感受3D虚拟教学系统;“豆粉水信玄饼遇见大豆粉碳酸苏打饮料”项目利用大豆及其制品为发酵原料,在产品生产研发过程中只有简单的物理作用和人类可以接受的微生物发酵工艺,原料来源安全,产品安全可靠,可以直接食用,具有保健功能,并且采用木糖醇来代替糖精,即使是糖尿病病人也可安心食用,而且不添加任何色素。还有一些项目团队提供新鲜试吃,产品供不应求。本次活动希望搭建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对接本研低年级班级实现创新项目的传承;课程导师、 创新项目指导老师过程管控实现指导团队强强联手;食品企业、创新作品碰撞智慧火花的良性互动平台。

 科普互动区的食品安全知识问答大转盘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从食品安全小常识、到十万个为什么之食品添加剂、进口食品转基因食品安全知识、法规之食品标识管理,内容非常丰富。

 “食百味品科技,安民生全学问”。本届食品节在贴近专业知识、贴近学生兴趣、贴近创新科技、贴近饮食文化、贴近校企互动等系列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渠道。相信食品节的举办能让海大人更深切的铭记中国饮食文化精髓,学有所长,继续为学校发展、为我国食品工业科技和安全监控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撰稿:张亚琼

摄影:韩啸、王培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