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喻勇新老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扛起担当大旗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200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我院湖北籍教师喻勇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用实际行动投入疫情防控的一线,当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讲解员”、保障疫情防控的“服务员”、攻克疫情检测的“研究员”,用坚守践行着海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挥专长开展科研攻关

喻勇新是我校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的核心成员,在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的同时,主动对接学科发展需求,研发了一系列病原微生物基因快速检测的方法,申请检测方法类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同时积极参加上海市食品安全科普讲座,为市场监管局、社区居委会等基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重点讲述致病微生物尤其是病毒等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防控知识;依托上海市卫健委、教委、市场监管局等主管部门,长期开展上海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校园诺如病毒风险防控工作,并对易感人群中携带的诺如病毒进行污染筛查和风险评估研究。

疫情初始,他敏锐地预感到: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在临床患者的确诊方面肯定是极为重要的。他立刻联合生物企业、医疗机构、研究所等单位合力开发新冠病毒快速核酸诊断试剂盒产品及装置,已初步通过了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样品测试;并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分别参与申报了国家科技部重大应急科技专项和上海市经信委疫情防控专项,目标在1小时内对临床样品中新冠病毒进行快速检测。

慷慨解囊多方筹措医疗物质

疫情期间,当得知物资短缺时,喻勇新在主动上交特殊党费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华东地区的业务合作单位,从上海和江苏等地紧急采购隔离衣200套,在多位好心人联手帮助下,克服交通管制等层层困难,最终如愿捐献给湖北省武穴市中医医院。他认为:“个人的绵薄之力在疫情面前是渺小的,只要群策群力,上下齐心,千千万万的力量汇集到一起,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母子齐上阵守护家乡亲人

随着疫情的发展,作为党员,喻勇新主动响应疫情防控服务“召集令”、加入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群防群控阵线的构筑。在村里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挨家挨户进行流动人口信息的询问和登记,并督促社员群众安心在家隔离,积极上报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同时,联合党员母亲包户对接16户家庭,一起身体力行宣传防治信息和防治知识,帮助身边亲朋好友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

“记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口罩,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与我联系......”这是他每天在巡逻时反复叮嘱的一句话,同时热情递上服务联系卡。为了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到每一户,他尽量咬字清晰、放慢语速,尤其是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唤醒了许多群众麻痹大意的意识,纠正了许多群众错误防控疫情的方法。因为他知道,面对如此蔓延的疫情,遗漏任何一个死角,都有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的严峻下,喻勇新说:“作为一名党员,为一线出力是本份;尽我所能,为家乡尽绵薄之力,何其幸也!” 只要疫情不除,他就始终会在疫情防控的路上。

  

(食品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