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坚守一线的学生志愿者宋泽宇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32

宋泽宇,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学生,家住湖北省赤壁市,属咸宁下辖。当地离武汉很近,也成了首批发布封城通告的城市之一。

当黑暗来临,我愿举起火炬贡献一束光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清晨,迎接我们的并不是辞旧迎新的喜悦,而是手机屏幕上冷冰冰的封城通告。传说中的年兽,真的来了,而且还是挂满蝙蝠的。”

彼时宋泽宇全家已提前转移到乡下过年,有田有粮吃喝不愁,最让他担心的是仍在城里的老爸,一名高三班主任,本准备把课备完再回家,结果光荣变身守校人员。正当全家躁动之际,爷爷发话了:“上一次我们被称作灾民是什么时候?那是1998年,特大洪水。我们斗得过河妖,更不怕这小小瘟神,湖北人民,中华儿女,绝不会被任何灾难打倒!”

经父亲介绍,宋泽宇也加入了防疫抗疫志愿者的行列,帮助上级统计本地及本地户籍大学生详细信息,并要求重点了解武汉在读大学生的情况。他很快开始工作,在各种学生群转防疫小贴士、发表格,教他们怎么填,最后再统一整合。

志愿之路漫漫长,重重压力如何行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在疫情初期,信息联络组织还不够完善,有时同样的信息会有不同的联络组织反复统计,有时表格也不够规范。在统计过程中也并不顺利,经常会有人没有注意到群消息,就需要宋泽宇根据名单一个个地去找,以求一人不落的完成信息采集工作。虽然繁琐但也都是小事,通过这些也让他更加敬佩奋斗在前线的英雄。

各种困难都在慢慢克服,各种工作都在紧张进行,所有人也在为抗疫工作努力配合,直到有一天,联络负责人要求统计学医学和护理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信息,正当他统计核对相关信息时,有人转了一张截图,此时矛盾出现了......

宋泽宇同学在群里只是说统计信息,纯属自发自愿,但经过别人的添油加醋变了味很多人以为是强制要求医护专业的同学们走上抗疫一线,有些已经填了信息的人反悔并要求撤回信息,许多同学也对他产生了信任危机。统计这份表格的其他伙伴们同样遇到了相似困难,而联络负责人也无法确定具体要求,一时间他有些无措。

笃前行克艰难,拨开乌云现光明

在此期间,他向自己的辅导员任芳老师寻求了帮助,任芳老师给了他许多鼓励和帮助。

之后他和其他小伙伴们持续关注各个群里的舆论导向,向上级联络负责人反映困难。最终上级联络负责人将解释权统一收回,政府和各个高中统一以官方通知的名义,给统计到的医护专业学生单独通知,这场误会才最终解除。

宋泽宇同学认为: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到处散播恐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虽然有很多事情并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应该对政府有足够信心。战疫仍在继续,唯有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才能顺利渡过难关,98年如此,03年如此,现在我们也必然如此!他说:“我所做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更想向前线的英雄们致敬!向全力支援湖北的各界人士致敬!总有一天我们能摘下口罩,呼吸彼此熟悉的人情味,言笑于灿烂的阳光下!”

  


(撰稿:闫艺方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