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辅导员矫璐蔚加入华中师大心理援助热线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85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武汉更是成为了亿万同胞日夜揪心的牵挂,面对“新冠病毒”的来势汹汹,有千千万万的“逆行人”奋战在一线,同时也有这样一群人在后方提供心理上的援助,这其中就有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专职辅导员矫璐蔚老师的身影,用她专业的知识为他们搭起“连心桥”、抚慰人们受伤的心灵。

随着疫情的爆发,很多身处疫区的人们身心饱受煎熬。1月31日,在教育部指导下,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等组织,依托腾讯教育、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技术支持推出了面向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依托心理专业工作者,用暖心的服务构筑起抗疫之墙,用专业的服务巩固公众的心理屏障。看到母校发起的号召,矫璐蔚义不容辞,成为了一名心理援助服务志愿咨询师,通过热线接入和公众号小程序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一线医护人员、被隔离人群、康复患者和普通民众提供专业服务。

矫璐蔚参与华中师大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中

第一次参加心理热线援助服务,矫璐蔚老师坦言压力很大、挑战不小。热线心理援助与平时常见的心理咨询有一些差异:一是体现在时长上,一次咨询服务的时长一般半小时左右;二是咨询内容上更偏重情绪疏导、心理危机的评估和提供转介信息。另外,还需要掌握一些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因为绝大多数的咨询人最关注的都是与病毒有关的信息。在咨询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滞留在湖北人们的焦虑、恐慌和不安,除了焦虑情绪外,还有很多人对很多事情感到愤怒和内疚。在咨询工作中,首先要共情求助者的情绪,鼓励其将内在的情绪表达出来,比如害怕、悲伤、焦虑、痛苦、愤怒等,调动求助者的资源并对求助者进行正向鼓励,尽可能了解多的来访者信息,必要时,做好危机评估工作,并及时进行转介或提供转介信息。

矫老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在武汉学习的三年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感谢母校提供的这个机会,让自己能够用专业心理学知识为疫区人们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自己也感到很荣幸。同时在此次心理援助志愿服务中,通过专业的培训和督导,自己也拥有了一次很好的提升自我知识储备的学习机会。”

武汉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相信在国家、党中央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全力支援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的攻坚战!


(食品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