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退伍永不褪色——记食品学院军旅达人刘重庆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99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都说部队是座大熔炉,严格的训练和纪律为新一代大学生淬火加钢,锤炼成才。来自食品学院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刘重庆,他曾服役于海军东海舰队,参加过多次演习活动,获得过嘉奖一次,优秀士兵一次,现任校八一社社长和仪仗队队长。

刘重庆小时候的志向虽单纯却不简单,少小立下的志向,最终促成了他由青涩的大学生,变成铁骨铮铮、保家卫国的军人,再到光荣退伍再次成为大学生。伴随着身份的转变,他也从幼稚走向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立志时说:“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刘重庆之所以选择这样周折却意义深远的道路,他心中那份“誓把青春献祖国”的志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大一时,通过武装部的征兵宣传,我知道了大学生有这样一个途径去实现参军报国的梦想,国家也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军营,所以我当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谈起自己参军的缘由时,刘重庆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与自豪之情。初入军营,难免会有些许不适。在部队的教育中,他进一步了解了军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于是他不断勉励自己,挺过了最初的艰难期。 “很庆幸自己在大一做出入伍的选择,”刘重庆说,“不仅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同时还结识了很多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收获了可贵的战友情谊,与此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锻炼。”两年的军旅生涯,刘重庆收获颇丰。不仅身体变强壮了,还学到了不少技能和知识。

退伍返校后,刘重庆仍坚持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军队还是在学校他都表现优秀,作为我校仪仗队队长和八一社社长,他协助武装部进行征兵宣传工作,用他的亲身实例鼓励和号召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在今年的军训中,他和教官们共同训练,一道在军训结营仪式上完成了大型方阵表演,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彰显了当代军人“退役不褪志,换装不换心”的风采。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重庆一直保持理想、坚定信念,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正如刘重庆所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正因如此,我们要不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撰稿:潘积宁   图片来源: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