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探索乡村振兴——食品学院暑期社会调研团赴贵州调研生态水产养殖产业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67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度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能否享有幸福感、安全感。如今,多数农村地区的食品消费已经从温饱型转入健康型,在这个新时代背景下,生态食品产业顺应而生。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暑期社会调研团队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生态水产养殖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工程,在结合学院特色食品学科知识进行规划后,于7月9日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岑巩县凯本镇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基层行业如何与所学专业结合,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需要长期逐步解决产业发展基础薄弱问题,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调研团在凯本镇政府进行调研时,凯本镇扶贫办负责人张文富从政府牵线修缮特种鱼养殖基地开始介绍,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凯本镇通过规模化养殖与个人养殖结合的方式,做好扶贫工作,同时通过水产养殖技术的培训解决农民的养殖难题,做好扶智工作。另一方面,镇政府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治理环境和水污染问题,为生态养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调研团参观了凯本镇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在基地负责人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基地采用生物净化、定期全面卫生清洁、安装净化水设备这三种方式来保证养殖水域的环境达标,再通过县政府、检测检疫单位、村委会、养殖基地四级检测方式保障食品安全,打好凯本镇生态水产养殖品牌,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食品行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调研团通过走访,了解到凯本镇通过生态水产养殖一方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贫困户刘顺堂腿部残疾,家中育有两个学龄儿童和一位年迈体弱的老人,政府通过低保补贴、免除学杂费、农业补贴等多种方式进行补助,同时与生态水产养殖单位牵线搭桥,为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刘顺堂说:“虽然我身体条件不好,但政府通过各种方式来帮助我们摆脱贫困,让孩子有学上,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希望我的孩子们也像你们一样学好知识,回家报答政府和社会!”据了解,凯本镇为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通过一系列优待政策和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感召年轻人认识这片土地,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利用所学知识闯出一片天地。

脱贫攻坚献青春,乡村振兴新时代。凯本镇的生态水产养殖模式让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的同学们在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基础上,加深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性的理解,也意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食品学院专业学科特色,承担起历史使命,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撰稿:刘源 高成    摄影:何艳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