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顺利闭幕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802

2019年7月10日-7月13日,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近7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开幕式于7月10日上午在食品学院A108举行,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食品学院院长谢晶、副院长宋益善出席开幕式,王锡昌院长致开幕词并宣布夏令营开营,随后由谢晶院长作学院介绍,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丰益国际研发中心的高级科学家曹文明研究员以“食用油质量与真实性鉴定技术”为题为同学带来此次夏令营第一场专家讲座。下午,学员参观了学院学科平台、校史馆、水生生物馆,并在实训中心进行了蛋糕制作的实践活动。晚上,组织学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行才艺展示,学员间的相处也渐渐默契融洽。

  

7月11日上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李云飞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的徐斐教授分别以“食品工业中非热杀菌技术与发展趋势”、“食品中有害残留快速识别元件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讲座。下午,学院“水产品高质化加工利用”、“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冷链物流品质控制”、“食品营养健康功能评价”、“食品热加工工程新技术”5个学科团队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进行了团队专题讲座,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成员组成等基本情况,让学员们充分了解目前学院的学科进展,学员也就自己的关注点向各位老师提出疑问,并由老师一一解答。团队专题讲座结束后,宋益善副院长就近几年学院各学位点的招生等情况作了具体说明,为学员的研究生报考答疑解惑。

  

  

7月12日,学员参观了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总部和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企业为学员开设了有关产品研发及品质控制的相关讲座,让学员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到食品企业的生产、研发、品控、市场等方面现状及面对的问题,也为这些立志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提供了科研新思路,用自身所学去解决产业问题。

夏令营闭幕式于7月13日在食品学院A108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巍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食品学院副院长宋益善主持,学员分组汇报了入营学习的心得体会、考研心得交流,并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了感谢,情真意切,讲述了与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相遇、相识、相知。汇报结束后,许巍副院长致辞并宣布夏令营闭幕。

在短短几天的夏令营活动期间,学员们相互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加深了对食品学院及食品学科现状的了解并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在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开始自己研究生的生涯。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 和“一流学科” 的重要体现,而研究生招生工作则是研究生教育的初始。此次活动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不仅提升了食品学院学科的影响力,也为来年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和优质生源的选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阎俊  摄影:蒋蝉聪、徐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