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校友在行动——食品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生涯教育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305

6月13日,食品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生涯教育论坛在食品学院A210成功举办。论坛以“新时代 新发展 新生涯”为主题深化生涯教育内涵的同时探索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的新形式,进而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此次论坛邀请到韩志、李怡菁、俞文英、于闻哲、沈春华、滕静六位优秀校友做主题分享,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院长谢晶、党委副书记孙红刚、辅导员陈星出席了本次论坛,17和18级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上午10点,论坛正式开始,党委书记陈慧致开幕词,院长谢晶为两位校友颁发生涯教育校外导师聘书。接着,校友韩志和李怡菁分享了他们的专题演讲,为同学们讲述他们的职场心得与学习科研经历。

生涯教育校外导师聘任仪式(食品学院院长谢晶为两位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韩志是食品学院2010届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任浙江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导作为学校最年轻的80后教授,就自身经验做了“创新成就未来”的专题演讲,告诫大家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安于现状和故步自封就是倒退,不能受限于原有的认知,一定要坚持科研上的探索与创新。

教授发表题为“创新成就未来”的专题演讲

李怡菁为食品学院2002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高级经理。她以“鲜活铸就光明未来”为专题发表演讲,讲述了自己的职场经历并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做了分析,为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新思路。

李怡菁前辈以“鲜活铸就光明未来”为专题演讲

下午1点,是4位优秀应届毕业生的主题演讲和沙龙分享。俞文英为优秀毕业生,现任联合利华公司饮食策划部销售管培生,她以自身求职经历为切入点,发表了“扬长补短,开启500强外企之旅”的主题演讲,讲述了联合利华公司的岗位选择、职业介绍以及面试流程,为大家以后进入职场提供了宝贵经验。于闻哲作为网球达人和科研达人即将攻读厦门大学生理学博士,他的演讲主题为“时刻准备着,博士offer你可以拥有”他以生动幽默的方式向我们分享了考博申请制度和流程,同时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如何择校以及如何使自己在申请博士的过程中更有竞争力,这些宝贵学习经验为大家今后选择读博深造提供了努力方向。沈春华现百事亚洲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任研发包装高级技术员,他发表了题为“外企实习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的主题演讲,他就为什么要去实习、如何找到一份高质量的实习机会、实习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进行详细地解答,明确表示企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量增多,建议同学们学好英语用好英语。滕静作为优秀的博士生代表,她就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做了“莫急莫躁,风景研途独好”的主题演讲,告诉我们要学会坚强、学会自信、学会积极地看待问题,同时要培养兴趣,独立思考。在漫长的科研生活中,要懂得感恩,要学会积累经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努力做好自己!主题演讲过后是沙龙分享,四位优秀校友代表就同学们关心的焦点问题以及之前搜集的普遍问题展开讨论并做了详细地解答,提供了很多指导性意见

至此,食品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生涯教育论坛圆满落幕。此次论坛帮助同学们解决了许多生涯规划教育的实际问题,让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规划,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刘嘉莉、谷文静、从娇娇  摄影:马翼飞、王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