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第十八届食品科技文化节进崇明正式启动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83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积极响应号召,进一步提升市民的食物营养与安全意识,2019年5月14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组织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代表一同开展“全民营养周——第十八届食品科技文化节进崇明”启动仪式。崇明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旭日、共青团崇明区委员会副书记王宗文、共青团崇明区市场监督局委员会书记方舫、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勇、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院团委书记刘源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已成为一句流行语。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三个环节:“食品知识知多少”、“膳食宝塔大科普”和“血糖体脂测一测”,从各个方面调研当前市民对食物营养与安全的态度。通过小游戏环节,参与的市民们回答相关小知识后就会获得一个BIM自测小转盘,不仅让市民们了解食物营养与安全的相关知识,还认识到食物营养与平衡体重体脂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

展台正中间摆放着膳食宝塔模型,逼真的各类食物模型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停留。看到志愿者有些拘束,赵勇老师和孙红刚老师一同上阵对市民做讲解示范,生动活泼的表达让围观市民了解了膳食宝塔的由来和结构,同时对市民也提出了一些健康饮食的建议,劝诫大家在平时忌荤、油、盐。志愿者在老师的示范引导下很快就进入宣讲状态,市民们听完这番讲解,纷纷表示对很多食材的认识都存在误区,以后需要在食物营养搭配上多多注意。

食品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则为市民进行血糖、血压和体脂的检测,通过检测结果调研市民们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并用自己专业的知识为大家解答了有关测量数据的疑问,针对性地给出了食物营养与安全的建议,让市民们了解如何具体的调整饮食习惯来改善自身的身体素质。

我校作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本次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上的调研,食品学院将认真谋划,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构建广覆盖、多元化的科普模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让青年学生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的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让食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顾婷婷 刘源  摄影:陆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