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92

为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顺利开展,4月16日下午,食品学院在院108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围绕实验室检查开展安全专题会议。会议由谢晶院长主持。

实验中心副主任蓝蔚青老师以巴黎圣母院大火与响水爆炸事故作为开场白,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对学院去年出台的负面清单再次予以重申。随后,蓝蔚青就从检查的目的要求、检查范围、检查重点和工作安排等方面,介绍了上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总体情况,从实验药品摆放、实验室消防设施、电线网线布线、实验室通风与实验安全等安全隐患进行了逐一通报,并结合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燃事件及其处理情况以及近年来各高校实验室的一系列安全事故产生的严重后果,提出应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总结反思,勿以善小而不为,防患于未然;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主动学习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共同维护好安全稳定的环境。

同时,蓝蔚青对我院2019年实验室安全的工作重点做了说明,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梳理安全问题,建立整改台帐,彻底消除隐患,防止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谢晶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教师要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的安全观,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实验室负责人要结合本次检查情况通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整改,狠抓落实,努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