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雷锋行,志愿暖人心——食品学院雷锋月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38

为弘扬雷锋精神,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志愿服务精神,上海海洋大学开展了以“常怀雷锋奉献心,争做时代劳动者”为主题的雷锋月系列活动。食品学院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开展了“春风十里,‘雷力锋行’”、“清滩,拾起美好未来”和“‘食’忆雷锋,学会服务”的活动。

春风十里,“雷力锋行”

雷锋同志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作为食品学院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志愿者服务中心身体力行,决定为同学们的健康生活助力。

3月5日,志愿者们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早早地把科学商店的体脂仪搬到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原本空旷的大厅很快就热闹了起来。看到这么多同学关心自己的健康,志愿者赵盼盼同学说:“学校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雷厉风行地开展了健康跑活动,所以我们就想到通过体脂检测的方式让同学们意识到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看到各自的体脂状况,有不少同学发出了“从今以后要健康饮食、少吃外卖,马上投入锻炼身体的健康生活中”的感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同学们十分开心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的健康生活提供服务,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清滩,拾起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3月8日,食品学院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同学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前往东海周边进行清滩活动,美丽校园周边环境。

尽管周边随处可见标有分类回收的垃圾桶,但草地上、人行道上还是有各式各样的垃圾,志愿者们立刻进行任务分配,开始垃圾收集和分类的工作。虽春寒料峭,但同学们似火的工作热情丝毫没有减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被分别置于不同的回收袋中,东海海滩周边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临港的天空更蓝了。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仅为绿色环境做出了贡献,更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志愿者华盛磊同学感慨道:“景点的整洁度往往体现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总有一些人,不愿多走两步去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内。也总有一些人,不愿多花几秒钟进行垃圾分类。于我而言,这次活动最大的遗憾就是未向游客开展爱护环境、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我觉得,我们要以主人翁意识积极响应绿水青山的号召,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共助美丽中国的实现!”

“食”忆雷锋,学会服务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为了重温雷锋精神,培养食品学院学生会成员的服务意识,3月12日下午,食品学院全体学生会团学骨干在东操场集合,开展“‘食’忆雷锋,学会服务”活动。

通过趣味游戏收集故事的线索,同学们回顾了“可敬的傻子”、“红领巾的知心朋友”、“人民勤务员”等雷锋故事,并在线索搜集过程中携手共进、互帮互助地完成任务。在留下阵阵欢声笑语的同时,大家也被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事迹触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俨然已深深融入同学们的内心。

雷锋同志曾经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此次雷锋月系列活动,食品学院团委副书记衣楸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们需要从点滴做起,要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将志愿服务浸润每个角落,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撰稿:刘源 顾婷婷 赵胤杰

摄影:食品学院志愿者活动中心 张定一 张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