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达人风采录系列报道之十三(网络达人王培麟) :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126

王培麟,男,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曾任食品学院记者团部长、乒乓球社宣传部长、班级生活委员,获得三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一次人民奖学金二等奖、食品学院优秀团员骨干、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

眼前这个活泼可爱的大男孩有一个爱好,就是摄影,他总会和别人谈及他的摄影梦想,那就是用镜头记录生活。“生活中许多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和话语往往在不经意间影响着自己或他人并最终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句话给他一些启发,让王培麟萌发出拍摄一部微电影的想法。有的人听说了,嘲笑他不切实际,但是他依然笑而不语,不断磨练自己的拍照技术和摄影技巧,坚守自己的梦想。终于在大二下学期,他有机会实现这个想法,与另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共同拍摄制作了一部微电影。

这部名为《水滴》的微电影采用对比的手法,将一位优秀学生和一位没有把学习放在首位的“坏”学生投射在平时学习、生活上的不同态度进行剪辑,编排,并将两人不同的人生走向用两个分画面的形式表现出来,对比强烈,以此警醒当代大学生不应被手机与自己的惰性支配,应趁着大好时光找准自己的定位,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回报祖国。

王培麟坦言,拍摄微电影的过程是不容易的。从前期剧本的编排、反复修改,到后期镜头的拍摄,剪辑,制作,短短的一部微电影糅合了二百多个长短镜头。并且由于经验的不足,拍摄过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NG,每每达不到心中效果,他总会反复观摩被人的作品,从中学习与反省,在摸爬滚打中,在不断探索中,在总结与反思中,他不断提高了自己的摄影技术,使这部微电影与海大的学生们见面,成为了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网络达人。

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王培麟的另一个特点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学习负责,对学生工作也及其负责。他认为,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因此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将其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时刻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当别人趁着周六呼呼大睡时,他却在5点多便起床,坐学校的班车去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跨校辅修,他认为辅修虽然很累,早上6点起,晚上6点回,但他认为这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不但学到了新的知识,更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心性。同时他还懂得了坚持的可贵,在一开始有许多同学也一同报名了辅修,但在几周,甚至一学期后都放弃了,但他却坚持到了现在。不仅如此他还秉承不懂就问的优秀品质,碰到自己不懂的问题,他便会询问身边同学、上课教师,不害怕问了之后丢脸,在问题中发现自己的短板,在询问中进步,也因此,多次获得奖学金。

在通过食品学院记者团面试后,他努力的学习摄影技术,为食品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提供照片、视频。从迎新季到食品学院的各大晚会;从食品科技文化节到团星计划;从学院会议到毕业季等等,几乎每一个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当别人在宿舍看着自己喜欢的电视剧,或与三两好友沉浸在游戏的海洋中时,王培麟把时间都花在了拍摄上,有时拍摄任务会十分紧张,一场接着一场,但他都能够完美的完成每一次的任务。他从不抱怨,只是默默的将分内的事情做好。从一开始的胆怯,到最后的游刃有余,王培麟的进步被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看在眼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培麟多次荣获“食品学院记者团优秀摄影师”,“优秀团学骨干”,在担任部长期间更是带领部门获得两次“学风领航部门”奖及一次“综合提升部门”奖等荣誉。

达人寄语: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而梦想的实现则依靠行动与坚持,光有梦想而不去做则是白日做梦,去做了但却半路放弃是一种软弱。坚持不懈,不断累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所获荣誉:

2016-2017第一学期 食品学院记者团“优秀摄影师”称号

2016-2017第二学期 人民奖学金三等

2017-2018第一学期 人民奖学金三等

2017-2018第一学期 食品学院“优秀团学骨干”称号

2017-2018第二学期 食品学院“英语学习标兵”称号

2017-2018第二学期 人民奖学金二等

2017-2018第二学期 学习进步奖

2017-2018第二学期 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2017-2018第二学期 社会工作积极分子

(撰稿: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