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召开教职工会议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94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抢抓机遇,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拓创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食品学院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相关要求,制定了《食品学院新时代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并于1月14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慧主持。

陈慧介绍了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背景和学院的具体工作方案,指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聚焦“以本为本”,深刻理解“高教大计,本科为本”,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聚焦“四个回归”,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通过大学习、大讨论,使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学院回归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教育回归实现教育报国、 强国的梦想。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院怎么办”“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等问题,认真分析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系统规划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现路径和有效措施。

为此,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政领导组成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了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做到全覆盖,按照各个系成立教工讨论组,由系主任担任组长、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院办和辅导员组成管理队伍讨论组。此外成立学生讨论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由院团委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担任副组长,分别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层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工作。会上明确了各组的具体成员和分工职责,并对各项工作的时间进度安排、责任人、参与人员和具体要求做了严密的工作部署。

最后,陈慧希望广大教职工能立足学院发展实际,紧扣“把方向,聚焦讨论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定目标,如何定位和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破难题,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破解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抓落实,如何将大讨论的成果落实落细。” 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和实践创新,分析形势、认清问题、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引导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新举措、新作为开创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