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学风,你我共建”——记食品学院“明德”学伴争坐前三排活动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96

为响应“优良学风,你我共建”的学风建设目标,深入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背景下的校园学风建设,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同学们参加体验互勉式学习,食品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在校学生会指导下“明德”学伴活动,并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和第二期两期活动。

学伴活动开始前各位同学通过自行组队或者管理员分组的方式组成学习小组,之后在活动期间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打卡记录并由管理员监督核实,参加学伴活动的同学每天可以通过晨读、课堂笔记展示、图书馆或自习室自习、背单词打卡、前三排打卡、阅读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参与校级及以上赛事来积分,最终按照小组积分累加的形式排名并按照比例颁发相应奖品和证书。在“明德”学伴第一期活动开始初期,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积分内容有些疑惑,但是经过问题反馈后很快得到了解答,参赛同学通过良性竞争,携手共进的学习理念,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学习氛围,并获得了学习成就感;由于有了学伴的陪伴,各种枯燥的内容显得不那么枯燥,背单词等学习活动也变得有趣。学伴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养成了每天学习,争坐前三排的好习惯,也带动了整个食品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并通过自身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同学投入到学习中来,投入到学伴活动中,在课堂上积极踊跃争坐前三排,让课堂变得更加高效,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两期学伴活动虽然开展时间相隔很近,但是食品学院学生会在开展类似活动中吸取了许多经验,通过对第一期学伴活动存在的问题,如晨读地点的调整、要求拍照打卡标注时间、完善活动奖励体制等进行探讨并完善活动体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并在第二期学伴活动中呈现出来,确保同学们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活动参与度。

学伴活动第一期和第二期已经圆满完成,通过学伴活动,食品学院学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学风,我们采访了同学们对于学伴活动和争坐前三排等学风倡导活动的看法以及意见和建议:

采访1: 食品4班 郑新琦

Q:请问您对于学伴活动有什么感想,可以分享一下吗?

A:我觉得学伴活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特别是晨读活动,对我影响很大,它促使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晨读不但让我们巩固了知识,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更让我们呼吸到了早晨新鲜的空气,强健了我们的体魄。这次活动我收获颇丰,下次我还会参加的。


采访2: 食品4班 娄金沅

Q:请问您对于学伴活动,比如前三排打卡有什么感想,可以分享一下吗?

A:我觉得学伴活动挺好的,虽然偶尔会觉得打卡有些累会忘记,但是21天真的能养成好习惯,我现在只要有空就常在教室和图书馆里自习。这个活动让我越来越有斗志。然后关于前三排,我觉得坐前三排这个目的是非常好的,因为感觉注意力真的会更集中一些,但是也难免在打卡过程中会碰到一些小问题,比如会有人在前面打个卡就到后面坐或者前三排只有两边靠墙有位置,感觉视角略微有些不方便。但是我也明白学伴活动是一个活动旨在帮助我们养成好习惯,很多小的漏洞也难以解决,其实靠的还是自我约束。总之,还是很感谢这个活动,让我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激励着我向前努力,活动很棒!

采访3:

Q:请问您对于这次学伴活动中的争做前三排有什么感想吗?

A:争坐前三排的确有很多好处,可以更加认真地听老师上课,有助于提高听课的效率,同时也方便向老师提出疑问。尽管学伴活动结束了,我还是会继续争坐前三排的。

Q:那对于这次的学伴活动有什么感想和建议吗?

A:学伴活动让我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早起,晨读,坐前三排,背单词,自习等。让我学会了好好利用自习室学习,现在我也一有空就去自习室自习

采访4:

被采访人:尹启蒙 班级:制药一班

Q:请问你参加了第二期的学伴活动对于前三排打卡有什么看法吗?

A:一开始我觉得坐前三排意义不大,因为第四排第五排不也可以听到老师讲话,也可以好好听课吗?但是当我必须去抢位置的时候我才觉得,其实这追求的是学习的积极性,我们不再优哉游哉地走进教室随便坐在后排,慵懒的拿出课本,而是抢占前三宝座,和周围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学习和交流。通过前三排打卡让我与老师的互动也增多了,可以说,前三排是整个学伴活动的亮点。

Q:你认为学伴活动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A:我觉得参加学伴活动的大多都是爱好学习的同学,对于每天整理笔记,上自习,这都是常态,但是有时候上自习到九点以后教室的表灯灭了就没法打卡了,这个有点难过。还有背单词,可以用单词书吗,我实在用不来APP,哈哈。

通过采访同学们对学伴等活动的看法,我们充分认识到了本次活动的成功与不足之处,并且会在今后的学风倡导活动中做好完善和改进,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让同学们更加自主的学习,更加积极参加我们的活动。

本学期即将结束,各门课程也迎来了结业考试,在此,食品学院学生会希望大家:认真准备考试,养成良好的学风和考风,诚信考试不作弊,积极参加各种学风倡导活动,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


(撰稿:宋润菲 张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