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包装工程专业产学研与工程认证指导研讨会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41

为了更好地推进包装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专业”项目建设工作,11月27-28日,我校食品学院召开了包装工程专业产学研与工程认证指导研讨会,邀请了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昌凡教授、浙江大学奚德昌教授、中国包装联合会张耀权副会长、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立新教授等11人专家莅临指导交流。我校食品学院院长谢晶教授、教务处王凤林副处长、食品学院金银哲副院长以及包装工程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11月27日下午,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12楼召开,由杨福馨教授主持。谢晶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和学院感谢远道而来的领导与专家。接着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整体概况,从包装工程专业建立、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包装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概况。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从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工程认证等方面提出一些宝贵意见,从而有助于专业更好地建设与发展。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昌凡教授作了“全国包装工程专业教育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全国包装工程专业教育高校分布情况、包装工程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专业核心课程等方面的内容;根据目前全国本科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出应从产业需求建专业、技术发展改内容、学生志趣变方法三方面探索建立工科发展新范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包装教学深度融合,如何面向包装产业新需求构建包装工程专业新结构;由此为包装工程专业建设改革提供参考。包装工程专业负责人雷桥主要从包装工程专业概况、应用型专业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三方面介绍包装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听取了以上报告后,首先对包装工程专业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能够利用“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项目这个契机,将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一个新台阶,也针对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系、专业特色、学生升学率、“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结束后后期效应的跟踪验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11月28日上午,会议在食品学院B209会议室召开,由雷桥副教授主持。食品学院金银哲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各专业概况、专业工程认证的情况和专业工程认证面临的一些问题,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提出一些宝贵意见,更好地开展和完成专业的工程认证工作。

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立新教授作了“包装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主要从包装工程专业的现状与危机、工程认证教育和个人的几点思考三方面进行了总结介绍。结合包装工程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从工程认证的内涵、标准、核心理念、工作要求、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专业工程认证教育所需要做的工作;最后从包装工程专业工程教育的核心问题、专业知识体系构建、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的设计、什么是复杂工程问题、教学实验实践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参会老师与各位专家就工程教育认证所需要准备的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课题内容、工程教育认证中学生的毕业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获益颇丰。

通过此次研讨会,使老师们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系、专业特色、工程教育认证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为更好地推进包装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明确了方向,从而更好地推动包装工程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