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321

201887-11日,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共同承办的“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苏徐州隆重举行。

此次大赛的举办旨在为生物、食品相关学科在校大学生搭建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交流与展示平台,激发大学生创新实践兴趣,挖掘其创新创业的潜能与智慧,培养大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实践、挑战自我的精神。自3月份启动初赛报名以来,大赛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221所高校的1654件参赛作品(其中创新类项目1224项,创业类项目430项),参赛师生数达9939人。

为确保此次大赛的“公平、公开、公正”,申报作品与汇报内容全部采取网上盲评方式,参赛单位、参赛者与指导教师等信息均不得出现在申报材料与决赛答辩材料中。经过前期初审与专家网评,全国共有540项(其中创新类项目383项,创业类项目157项)件作品入围决赛。在我校前期遴选推荐的23件作品中,共有7件作品入围大赛决赛争夺一等奖。经过决赛期间的激烈角逐,此次比赛我校学子共喜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同时还获得此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为更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其创新创业实践技能,我校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走出校门,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大型创新创业竞赛,帮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以期为食品与生命科学领域专业型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此次比赛,我校学子收获颇多,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海大学子定能在后期取得更好成绩!

此外,在学科组研讨会期间,蓝蔚青老师还就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进展向联席会专家组作了汇报交流,并对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承办事宜参与了申报答辩。

(撰稿、摄影:戚晓蕾)

: 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情况

奖项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学生

所在学院

指导

教师

一等奖

上海笃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何泓海、李诗慧、赵玲蓉、戚晓蕾

食品学院

朱永恒

食品吸湿抗氧化包装薄膜

贺璇璇、刘颖怡、王凤仙、陈柚吉

食品学院

陈晨伟

谢晶

水产优品——长江刀鱼

李为康、傅子昕、连一霖、沈思远

食品学院

生命学院

王春

基于新型 LAMP 检测技术的水产养殖风险预警系统

王静华、夏文渊、谭慧敏、杨露露、胡馨予

食品学院

刘海全

赵勇

二等奖

超高压处理对冷藏鲈鱼菌相组成影响及腐败菌作用研究

施玲慧、傅子昕、何瑶、邱泽慧

食品学院

蓝蔚青

孙晓红

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

许耀之、刘明慧、林肯、练婧瑜、赵欢

食品学院

李立

“培养出来”的菌丝体生物质缓冲包装材料

张勤军、王佳熙、李琳、周柏辰

食品学院

陈晨伟

谢晶

基于中华绒螯蟹眼柄生长纹解析其年龄和蜕壳

刘诗皓、连一霖、李子昂、武凯旋

海洋学院

食品学院

刘必林

迷迭香复配液对大黄鱼冰藏期间品质及水分迁移变化影响

黄夏、翁忠铭、许叶玲、姜文怡、唐林馨

食品学院

蓝蔚青

谢晶

上海诚朴科技有限公司(有只鱼APP 小助手开发)

卫赛超、漆慧鑫、瞿真、田易晓、白云

食品学院

陈星

喻永新

上海飒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陈思妤、张凤珈、鲍正伟、杨耀冲、

赵翊蝶、陈星潼

食品学院

王正全

管红波

三等奖

不同保鲜冰处理下鲈鱼品质、ATP关联产物及微生物变化规律研究

赖晴云、李函笑、任智楚、芦子萱

食品学院

蓝蔚青

谢晶

胶原蛋白的添加量对酸奶品质的影响

胡黄婕妤、吴雨雯

食品学院

李晓晖

山苍子精油-环糊精保鲜包装系统的设计与保鲜效果研究

李怡纬、吴金鑫、季晨雨

食品学院

李立

基于别藻蓝蛋白长波长荧光法检测食品中抗氧化能力方法的建立

宋人君、徐蓁禾、石晓迪

食品学院

吴继魁

张俊玲

竹笋膳食纤维抑菌能力研究

桑燕菲、孙润聪、陈晗、魏吟雪

食品学院

李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