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发展 新生涯”食品学院首届研究生生涯教育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183

6月15日,由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上海市星星知我心研究生生涯发展工作室主办,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新时代新发展 新生涯”首届研究生生涯教育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406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五位食品学院优秀校友回校,与在校研究生们分享自己的职业发展和成长历程。

在上午10:00正式开始,开幕式由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何爱华和食品学院副院长宋益善做开幕式致辞。论坛第一阶段由2004届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毕业生瞿晓华做报告,作为该专业的杰出校友,瞿晓华目前任职于艾泰斯热系统研发有限公司,他从他从空调与汽车发展的角度讲解了该行业的变迁,告知师弟师妹们要善于从机遇与挑战中发现机会并把握机会,当前社会中、企业中需要的是有自信,有耐心,善于积累,抗压能力强,遇到事情能端正态度,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的人才。

论坛第二阶段在下午1:00开始,由四位校友依次做主题演讲,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企业全面给在校生讲解职业需求和职场发展。2008届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业毕业生董永以三个故事为引,用身边的人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充分了解自己,明白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2010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楼飞从自身的经历为切入点,告诫大家要“把饭碗紧紧的端在自己手中”,“推翻隔行如隔山,打破本领恐慌”。告诉大家要正视问题,善于把握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做一个“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人。2001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段剑平做“拥抱未来 迎接挑战 坚持精专”的演讲。他告诉大家“简单是最深刻的复杂,坚持与创新同等重要”。在社会工作中要及时反馈,与时俱进。作为普华永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新服务部经理,2009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冯晨晨从自己的经历出发现身教学,告诉大家,机会是善于观察和非常努力的人的。

主题演讲之后是论坛的第三阶段,圆桌论坛。由食品学院辅导员陈星主持,根据同学们关注的职业和就业问题,主持人现场提问,校友们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看法提出了不同角度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为在校研究生和毕业生的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双赢的思路下加强了院企合作,为研究生生涯发展教育的瓶颈突破和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