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报道之六:科研领军,创新卓越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385

——记谢晶教授

谢晶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贮藏保鲜风险评估实验室副主任、绿色冷藏链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食品冷藏链设备与技术、食品保鲜、食品冷冻冷藏工艺。

成果卓越,科研创新

自1993年来校任教以来,谢晶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承担或已完成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博导基金、上海科委重点项目、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等研究工作。主编《食品冷藏链技术与装置》、《食品冷冻冷藏原理与技术》、《中央空调技师手册》、《制冷与空调技术(技师)》、等著作10余部,担任《制冷学报》、《包装工程》、《上海海洋大学学报》编委及《Aquaculture & Fisheries》副主编、《制冷与空调工程技术》副主编,以及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Food Science、Food Safety、InternationalJournal of Refrigeration、中国食品学报、现代食品科技、农业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等的审稿人。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期刊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19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其他省部级奖项5项。

  

多年来,在冷链物流领域,她带领团队在结合冷链物流技术研究的同时,开发了新型冷链装备,她注重节能降耗,降低冷链物流的成本,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冷链建设的差距。在冷藏保鲜食品领域,她倡导世界先进的栅栏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将多种单一保鲜技术联合使用,发挥更有效的保鲜作用。她主持的课题无水活鱼保鲜物流,破解了中短途运输鲜活水产品的难题。她是国际制冷学会(IIR)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席,是我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是上海市曙光学者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她主持的课题为产业累计带来近10亿元的效益提升。谢晶教授带领团队在农产品冷藏链装备和工艺的优化设计、技术创新、食品安全控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探索,并积极将高新技术引进和应用,开展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食品物流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以教为本,身体力行

谢老师说,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核心和根本,本科教学工作也是大学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入职以来谢老师承担过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甚至上过信息学院的计算机基础等跨专业的课程。不管什么课程,只要有教学任务,谢老师总是认真对待,努力讲好每一门课,尽量让更多的学生能从开始跟老师走到最后。“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是谢老师对于教学的理解,她不介意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只为了不辜负一颗颗求知的心。

  

谢老师常对青年教师说,对于高校教师特别是专业教师要真正能站稳讲台、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工作,只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才能上好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多接触实际、接触生产、接触社会,才能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在课堂上多“讲实例”,有厚实的学术积淀才能成为名师。其实这也是谢老师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谢老师入职之初就跟着当时制冷空调设计所的老教师们搞冷库设计,教学之余都用在了画图纸、跑工地。谢老师说,她至今还记得跟着一名近60岁的女教授攀爬施工到一半的冷库屋顶看管路施工的场景。老一辈的教师们身体力行给我们演绎了“崇尚真理、唯实求是、锲而不舍、执著探索、善于怀疑、敢于挑战、敢于创新、坚守志业、忘我献身”的科学精神。我们当然也要将这种精神继承和延续下去。

人文关怀,言传身教

在谢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诸多学生在学术活动和挑战杯等活动中获得了很多荣誉,如食品低温流通过程中关键环节的技术研究与设备创新,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奖特等奖以及国家奖学金,多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在学生的口中,谢老师是一名副其实的优秀导师,无论是从科研素养,还是为人处世,都使他们收获良多,感触颇深。在入学一开始,谢老师就严格要求他们,认真教导他们,让他们转变心态,不要将研究生读成“大五”,要向实验室的优秀师兄师姐学习;在平时生活中,教他们为人处事,尤其是在一些小的细节上,让他们更加懂得细节决定成败,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同时每年年底都会给他们开感恩大会,让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牢记父母的这份恩泽。

虽然学生平时跟谢老师的交流大部分是在两周一次的组会,但是跟谢老师的学习却是在一封封邮件往来,一次次日常工作汇报,一遍遍的科研学术的探讨中愉快成长中度过。谢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都是值得去模仿和学习的。所谓师者,身负重任,背后有光。有幸的是你遇见这样的人,然后终尽一生都在追随并成为这样的人。